代表热议“两高”报告
2017-03-14 08:54:1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罗书臻 张先明 等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守盛


         “两高”报告贯彻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体现了公正司法的价值追求,把握了司法的特有规律,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务实管用的好报告。“两高”过去一年大力加强自身建设,以上率下,努力建设过硬队伍,素质明显提高。最高人民法院的报告有大量的数据和案例作为支撑,说明法治中国建设蹄疾步稳,司法权威越来越得到认可,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也充分体现了最高人民法院以人民呼声为第一信号,不断深化司法改革和信息化建设的巨大成绩。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


         “两高”工作报告很好地把握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前进方向,我完全赞成。过去的一年,最高人民法院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执法办案质量和效率全面提高,司法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司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现在,诉讼门槛降低了,院庭长审案成常态了,法院裁判文书公开透明了,失信要付出代价了。在最高人民法院的关心指导下,内蒙古各级人民法院在执法办案、司法改革、信息化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有力维护了司法公正,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希


        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两高”自觉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审判和法律监督作用,大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下一步,辽宁省法检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两高”要求部署,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巴音朝鲁


         “两高”报告总结工作全面客观、实事求是,部署工作思路清晰、科学严谨。有三点感受:一是在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服务经济发展和重大战略实施上始终坚持以新理念为引领;二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特别是在保障民生权益、维护公平正义、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上,做了大量扎实工作,真正体现了人民司法为人民;三是始终坚持全面深化司法改革,制度创新特别是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办案质量和人民满意度大幅提高。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


         “两高”报告突出体现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报告很全面、很细致、很精准,切中实际。最高人民法院围绕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在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服务大局有力有效。各级人民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对公平正义的期待为方向,从人民群众身边的事做起,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步伐铿锵有力;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本报记者罗书臻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


        过去的一年,“两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跟中央战略部署,与时俱进,认真贯彻中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依法履行职责,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严厉打击各种形式犯罪,全力破解“六难三案”,为维护社会治安,经济繁荣发展、社会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对“两高”的报告我完全赞成,为“两高”工作点赞。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豪


         “两高”在过去一年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创新,服务保障国家发展战略,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和社会关切,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了重大贡献。我完全赞同。建议“两高”大力帮助支持云南法检“两院”干部队伍建设,通过干部轮岗交流带动云南基层法检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加强司法队伍思想政治和纪律作风建设,维护司法公正,守住社会公平正义底线,更好服务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


        过去一年,“两高”主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的能力在不断提高;司法为民,司法公正,司法公开透明越来越深入人心;重拳反腐败,有力有效;司法体制改革以及司法工作层面的一些改革有突破也有成效。建议第一,解决执行难问题还要持续用力,光靠法院还不行,要形成一个合力;第二,是进一步总结防止冤假错案发生的机制;第三,是期待在重庆自贸区挂牌后能够成立一个法院。重庆自贸区成立以后一些新兴疑难商务案件会增加,会使现有法院审判力量非常紧张,希望最高法院在这方面给予支持。

        (本组稿件由罗书臻、张先明、李强、郭彩霞、许聪、黄叶华、郭彩侠、金成毅分别采写)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