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热议“两高”报告
2017-03-14 10:43:2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崇华 张先明 郭彩侠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布小林

  今年的“两高”报告,体现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理念,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待。可以说,“两高”报告不仅展示了中国的司法成果和司法走向,也向世界展示了“四个自信”,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我完全赞同“两高”的工作报告。

  一直以来,司法领域都是各方面关注的重点,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审判和检察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成绩,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进步。从今年“两高”报告中,我感到我们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生态文明建设的进步,“一带一路”战略的顺利实施,非公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能够顺利推进,都与司法的有力保障是分不开的,我认为报告很好。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咸辉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主题鲜明,突出了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治国要求,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公正司法的价值追求。2016年,人民法院忠诚捍卫法律,强力执行法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化解矛盾、促进和谐,使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了公平正义,为平安中国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一是服务大局、维护社会稳定得力到位;二是公正司法、惩治违法犯罪有力;三是顺应时代,司法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四是司法为民,人民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加大对职务犯罪打击力度;加大对地方司法体制改革指导力度;加大对西部地区法官培训力度和办案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省长胡和平

  “两高”报告内容全面、数据翔实、案例典型,我完全赞成。过去一年,“两高”坚持党的领导,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化解矛盾纠纷、惩治和预防犯罪、纠正和防止冤假错案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有力地保障了国家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发展战略实施提供了优质司法服务。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各项工作,不断深化司法改革,积极配合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自身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盗抢侵财案件的惩治力度,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加大对金融领域特别是互联网金融犯罪的预防惩治力度,维护良好的金融秩序。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于伟国

  “两高”报告高举党的旗帜,贯彻党中央部署,围绕大局、切合民意,我完全赞成。过去一年,“两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依法忠诚履职,全力服务大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化司法改革,促进公正司法,建设法治政府。

  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三刚

  过去的一年里,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忠实履行审判职责,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司法工作公开、透明、阳光、精准,得到人民群众的普遍赞扬。主要表现为依法维护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安全,坚持司法为民,服务保障民生,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阳光司法,自觉接受监督。建议进一步担当起平安中国建设的重任,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争做国家安全的忠诚卫士;进一步关心支持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内容丰富,数据翔实,实例突出,体现了上下同心、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精神。特别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关注民生,从当事人的角度出发,大力开展司法服务和法律援助,体现了司法人文关怀,办案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建议进一步提高司法解释、发布指导性案例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综合施策的能力和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马力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以改革创新跟进服务社会发展大局,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敢于向执行难宣战,彰显出法治的力量,在保障国家政治安全地位作用中得到充分发挥。建议进一步维护和强化司法权威,促进全民尊法、守法成为常态;进一步加大司法体制改革,以科技为引领,破解案多人少矛盾;进一步加大网络信息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