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法院“春季集中执行大会战”吹响号角
2017-03-17 15:11:4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3月17日上午,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陕西法院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2017年第一次新闻发布会。

  陕西高院党组成员谭爱华介绍,去年以来,围绕最高人民法院的总体部署,全省法院加大执行力度,强化执行措施,创新工作机制,凝聚执行合力,全面打响了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省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各界配合的执行工作格局;建成了贯通全国、覆盖主要财产形式的财产查控系统,有效破解了查人找物难题;通过持续开展执行专项活动,出重拳打击抗拒、规避、妨害执行行为,切实加大执行案件攻坚力度,坚决实现债权人的合法权益;着力推进联合惩戒体系建设,形成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格局。

  为全力推进各类案件执行,规范执行案件办理,提升执行质效,确保当事人胜诉权益最大限度得到实现,陕西高院决定今年3月1日至6月10日,在全省法院开展“春季集中执行大会战”专项活动。

  据悉,此次“春季集中执行大会战”专项活动的目标:一是2016年12月31日前受理的执行案件,除因法定事由外,全部依法执行完毕;二是今年新收执行案件中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依法规范执行到位;三是实现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的全面应用。以信息化手段,实现网上办案、网上管理和执行信息实时公开,倒逼执行规范;四是严格规范“终本”程序性结案。促使执行人员最大限度发现被执行财产,实现债权人合法权益;五是“立案后一个月未采取任何执行措施”“立案一年未结案件”,除法定事由外,要复核执行到位。

  对于今年全省法院执行工作重点,谭爱华强调,今年全省法院要紧紧围绕“破难题、补短板、建机制、提质效”的工作思路,着力推进执行案件办理,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落实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全面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任务如期实现,促进执行工作迈上信息化、规范化、法治化轨道。破解查人找物,被执行人规避抗拒执行、转移隐匿财产,财产处置变现,执行管理,规范执行等五大难题。补齐执行监督、阳光执行、执行保障、执行队伍建设等四个短板。加强对网络司法拍卖、“一案一账号”管理制度、执转破等专项问题的调查研究,提出陕西省实施意见,根据最高法院规范性文件,及时研究制定我省实施细则,根据工作需要,研究制定陕西省执行工作的相关制度规定。

  此外,全省法院将围绕提高执行质量和执行效果,重拳出击,继续组织开展一系列执行专项活动,进一步提升实际执结率、标的到位率、执限内结案率、异议案件结案率和网拍率等5个正相关指标,有效降低撤改率、投诉率、违法违纪率等3个负相关指标。
责任编辑:周利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