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多措并举妥善化解“涉官”案执行难题
2017-10-27 14:13:14
     中国法院网讯 (马晓超 宋宛迎)  10月26日,申请执行人李某与某林业局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李某撤回执行申请,该案执行标的额400万元。这是吉林省延吉市人民法院破解“民告官”案件的又一成功案例。为妥善解决“民告官”行政案件,该院多措并举,成效明显。

  在此之前,延吉法院在“涉官”行政执行案件中硕果累累:2017年8月28日,某园林局给付申请执行人长春某公司220万元执行款,剩余款项双方达成分期履行和解协议;2017年9月13日,申请执行人元某与某农科院涉案标的额69.5万元的执行案件顺利执结;2017年9月20日,刘某等七人与被执行人敦化市某镇政府、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行政赔偿纠纷案件顺利执结,执行标的额623万元……

  一直以来,人民法院在执行“民告官”案件中能否严格依法办事,成了老百姓衡量法院司法权威和司法水平的主要标志,同时也事关政府的诚信形象及公信力,“民告官”案件的执结效果对建立社会诚信具有积极的示范与引导作用。为此,延吉法院高度重视“民告官”案件,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协调,多方联动,多措并举破解“民告官”执行难题:落实案件包保责任制,除具体办案人负责外,还要有院级包保领导督促落实;实行“民告官”案件报告制度,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和人大汇报相关执行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争取其理解和支持,并完善考核和监督机制,用制度约束政府履行义务;向被执行人执行方案告知制度,如财产报告,诚信惩戒、责任人追究、执行和解等,告知其不履行裁判文书确定的义务及不正确行使职权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以便其主动配合法院执行;建立职能部门联动机制,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对拒不执行的单位领导按法定程序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移送相关机关;完善舆论监督,用全民守法的舆论氛围激活政府的守法意识,营造浓烈的舆论氛围,尽量采用“柔性”的执行手段,既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又有效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刘瑞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