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嘉禾法院执结赡养纠纷案重续亲情暖人心
2017-11-20 09:01:58
     中国法院网讯 (唐红 李璇)  近日,一位80多岁的老人在儿子的搀扶下专程来到湖南省嘉禾县人民法院,将一面印有“法律卫士,人民公仆”字样的锦旗赠送给了执行局的法官,由衷地表达对法官们的感激之情,感谢法官们不仅妥善解决了自己的赡养问题,还修补好了之前和儿子亲情上出现的嫌隙,让其重享天伦之乐。

  家住嘉禾县珠泉镇的耄耋老人雷某在年轻时和丈夫共育有一子一女,丈夫早逝,雷某只能独自一人把一双儿女拉扯长大。如今子女均已成人,也都有了各自的家庭,原以为自己苦了一辈子终于到了可以和儿孙共享天伦之乐的时候,却没想到儿子对自己漠不关心,不仅不管自己的衣食住行,连身患重病时也不愿对自己进行照看,所以老人一直居住在女儿家中由女儿进行照料。虽与儿子有过多次协商,但儿子李某仍不愿履行赡养义务,也拒不承担老人生病期间的医疗费用。老人失望之下将儿子李某告上了法庭。法院对于老人雷某的合理诉求给予了支持,最终判令李某支付从2012年以来的赡养费及医药费共计20605元及利息。

  判决生效后,李某拒不主动履行法律义务,还在判决做出的当天就携妻子前往广东务工。无奈之下,老人雷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当执行法官深入李某家中时发现,李某已经对财产进行了转移,家中也没有任何财产可供执行。执行法官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和金融机构的查询均未发现被执行人李某的任何财产线索,案件的执行陷入了僵局。在案件执行的期间,老人隔三差五打电话来讯问案件的执行进展情况,执行法官每次都热情的接听并耐心地对老人做安抚工作,还劝慰老人要多保重身体,法院一定会尽力帮她协调解决。为了维护耄耋老人的合法权益和法律的尊严,执行法官并没有轻言放弃,而是组织人员多次深入李某所在的社区,请求社区干部和周围群众提供帮助,共同寻找李某的下落。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10月,热心群众向法院提供了李某及其妻子在广州某电子工厂务工的线索。执行法官在收到线索后立马赶到广州,并在当地公安部门的协助下最终在一家电子工厂逮住了李某夫妇,将其依法拘传回了嘉禾县法院,法院也及时通知了老人到场。执行法官苦口婆心的做着李某的思想工作,指出赡养老人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并严肃地指出李某不赡养老母亲是极其错误的行为,若再这样执迷不悟,拒不履行赡养老人的义务,不仅愧对自己的良心,就连以后走到路上都会被人戳脊梁骨,被人说是个“不孝子”。听后,李某沉默不语。此时,执行法官又对其释法,告知李某如不履行赡养义务,不仅将会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员名单,成为臭名远扬的“老赖”,更严重的是将会以涉嫌拒执行罪会被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等待其的是严重的法律后果。

  法官的法理情并用最终让李某“回了头”,李某主动表示要履行法律义务,并向在场的老母亲雷某下跪道歉。此刻老人大度的原谅了儿子李某,母子二人也进行了真诚的沟通,老人向执行法官表示因儿子家庭负担较重,还有两个孙儿上学,其主动减免了李某应支付的赡养费及医药费并免除了利息。李某也表示在履行法院的判决后,一定将老母亲接至自己家中悉心照料。

  至此,因赡养纠纷被撕裂的亲情终于得以修复,案件得以案结事了,老人又重享了来自儿子的关爱和亲情,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母子两人频频向执行法官表示感谢。嘉禾县法院执行干警的倾心执行也深受当地群众的广泛好评。
责任编辑:韩绪光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