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腾房“拉锯战”
——河南息县法院执结一起“骨头案”
2017-12-04 11:25:5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付军昌 王淑娟
  已是晚上8点,但河南省息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办公室的灯还亮着,该院执行一庭庭长李浩波坐在办公桌前,皱紧了眉头。

  让李浩波皱眉的是一起“骨头案”。被执行人夏某离异、无其他生活来源、身患重病、行动不便,住在仅有的一套老房子里。但是,这套老房子早已由其本人同意给申请执行人老陈抵债,后来因为患病,夏某就以各种理由推脱不腾房,案子已历时六年未能执结。

  怎么办?一道难题横亘在了李浩波面前。

  致富梦碎生活陷困境

  夏某原来是个“天之骄子”,家境优渥。2000年初,夏某辞职下海经商。后来,因生意需要,夏某向老陈借了一笔钱。

  商海变幻莫测,夏某并没有实现致富梦,反而由于疏于对家庭的照顾,妻子与其离了婚。

  梦想破碎,前半生顺风顺水的夏某经不起打击,一下子病倒了,生活陷入了困境。

  一方是申请人合法权益需保障,另一方面是被执行人生活窘迫的现实,这让息县法院的法官犯了难。最终,经多方协调,夏某申请到了一套廉租房,这为下一步的执行打下了基础。

  2017年初,老陈再次向息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法官的协调下,双方达成协议,春节过后就腾房。

  然而,春节过后,夏某并没有腾房的意思,经执行干警多次催促,仍无动于衷。此时,老陈急了,又一次申请了强制执行。法院于2017年6月向夏某发出强制执行的公告。

  谁知这个公告竟让夏某有了极端的做法。

  2017年6月25日,息县城关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人在公务小区要炸房子。警方迅速出警,经了解得知,要炸房子的就是夏某。

  原来,小夏看到法院的执行公告后,觉得自己活着无趣,便产生了轻生念头,甚至想着自己死了也不能便宜别人的想法,于是去煤气罐销售点买了5个煤气罐回来,在往楼上搬运的时候被邻居发现,因此才出现了报警称“炸房子”的事件。

  多方努力终顺利执结

  警方了解到情况后迅速与法院取得了联系。

  当夜,息县法院院长祝杰一行人来到夏某家里。在了解到夏某的想法后,勉励他勇敢地面对挫折,好好地生活下去,并承诺法院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尽力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

  已是深夜12点钟,面对一屋子的人,说的都是关心体贴的话语,夏某如死灰的心又点燃了生活的希望,并答应尽快腾房。

  然而,执行遭到了夏某亲属的阻挠。

  “不行,这房子是我弟弟下半辈子的依靠,这么执行走了,可不成。”夏某的姐姐说道。

  为做到案结事了,该院执行法官联系了夏氏族长夏坤帮忙做工作。夏坤在了解夏某的情况后,深表同情,答应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

  在法官和夏坤的极力劝说下,夏某及其姐姐的态度有所缓和,答应及时腾房,尽快办理房屋交接手续。

  近日,当执行法官将房屋的手续交付到老陈手里后,老陈一再表示感谢,并主动放弃了余款追索。

  至此,一场历时六年的官司终于有了结果。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