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国土资源厅长:为国土安全“排兵布阵”
2018-03-01 23:21: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任丽娜
  “廉政安全,生产安全,一个涉及政治生命,一个人命关天,这两项工作,可谓心惊胆战,如履薄冰。”3月1日,在山西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安全工作视频会议上,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周建春如是说。

  周建春表示,当前,山西国土资源行业领域安全形势较为严峻,特别是一些地方私挖滥采时有反弹、安全隐患问题严重。同时,山西省是地质灾害严重省份,地质灾害隐患点多面广,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此,周建春在此会议上开出了“高压执法、铁腕打击、长效机制”的12字方针,为山西全省国土资源系统的安全工作全面部署,排兵布阵。

  周建春强调,要坚决保持严格执法高压态势。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切实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占地和非法违法采矿行为,维护稳定的国土资源管理秩序。

  与此同时,要坚决铁腕打击非法违法采矿。春节前,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已经专门下发通知,在全省部署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打击非法违法采矿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严打无证勘查开采、超层越界、以各种名义变相违法开采、关闭矿井死灰复燃等4类违法行为,目前取得了初步成效。

  据记者了解,山西省国土资源部门将对重点地区、重点问题要逐村、逐沟、逐矿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严肃查处发现的违法问题,始终保持严格执法高压态势,绝不能让私挖滥采扰乱管理秩序。

  周建春表示,将探索完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异常名录制度和严重违法机构“黑名单”制度,对存在超层越界等违法违规行为的采矿权人列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名单。积极探索移交违法用地用矿企业和个人信息,纳入诚信体系予以惩戒。

  关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周建春要求全省国土资源系统要抓住防治工作重点,严格落实防治工作责任,加快推进治理项目实施,要严防发生破坏生态环境和相关人员安全问题。

  据了解,2018年度,山西省国土资源厅要完成4000户农村地质灾害治理搬迁任务。
责任编辑:边江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