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城拔寨女先锋
记江苏省盱眙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 姚月梅
2018-06-05 09:50:5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宽明 郑卫平
  • 江苏省盱眙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姚月梅。
  • 5月5日,姚月梅带队雨中执行房屋腾退案。
  • 姚月梅指挥执行人员执行一起排除妨碍案。
  “五一”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记者走进江苏省盱眙县人民法院,在这里感受到了浓浓的战斗氛围:“执行就是战斗,岗位就是战场”的标语让人格外振奋,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总攻战斗图分外醒目。

  “盱眙——张目为盱,直视为眙,寓意登高望远。盱眙是一个有着近80万人口的大县,是一个每年超万件诉讼案件的县,也是一个执行攻坚任务繁重的县。”盱眙县法院院长接滨介绍说,“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之年。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要求以昂扬的斗志、敢打必胜的决心和发起总攻的战斗姿态,坚决攻克顽瘴痼疾。我们把站位抬高,把视野放远,以必胜的心态、临战的状态,冲锋的姿态,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姚月梅和她的执行团队枕戈待旦,披星戴月,攻城拔寨,攻克了好多‘堡垒’……”

  接滨的开场白,让记者感受到了一位女局长在执行前线冲锋陷阵的艰辛与风采。

  “好猎手”,有智有谋抄了“老狐狸”的老窝

  “月梅局长抓‘老赖’的故事很多,她真是个‘好猎手’,有一次抄了‘老狐狸’的老窝,一举全额执行了47件案件。”执行局副局长沈代银讲述了今年3月突袭“狐狸老窝”的故事。

  房地产开发商闻某,因为迟延交付商品房,被盱眙法院判决赔偿47户购房人违约金共130余万元。

  今年1月上旬,40多名购房户再一次聚集盱眙县法院门口,要求法院尽快执行逾期交房违约金。一些购房户一气之下说了很多不理智的话,指责法院不作为。姚月梅再一次接待了购房户,那一刻,她微笑着倾听,耐心地解释。

  姚月梅让案件承办人打电话给闻某,听到的却总是:“您拨打的电话已启用语音信箱,如需留言……”可留言后,又见不到回复。

  联系不上,就查封拍卖该公司的资产。可一查,闻某所有的资产不是被抵押,就是被法院其他大标的案件查封,根本无法处置。

  盱眙有句俗话,“前面讲话,后面摆手”,指的就是一些言而无信的人。不少购房户反映,闻某比狐狸还狡猾,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每次接待时都信誓旦旦,称一定按合同办,可就是不兑现,蒙骗了大家一年多。

  不少人称闻某是“老狐狸”,在盱眙实际控制着多家公司。可从工商登记看,他都不是这些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与闻某交战几个回合下来,姚月梅觉得要让他拿出130多万元,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购房户见迟迟要不到钱,一些人三天两头到法院来,有的甚至拉起了标语横幅,还有的声称要到市法院和市委市政府门口去讨说法。可闻某总是“失踪”,购房户们很急,姚月梅和执行团队人员更急。

  “购房户们为了买房省吃俭用,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每户那几万元的赔偿金,不是小钱。他们说些过激话,大家要理解,法院判给他们的钱要是拿不到,我们怎么好意思面对这些父老乡亲?”姚月梅开导执行局的同事们要理解购房户的抱怨。

  “就盯死他了,和他过过招,非把他逼出水面不可!”姚月梅下了决心。

  执行法官再次给闻某发信息,明确告诉他,再不露面,就要对其采取强制措施。在强大的法律威慑下,一天深夜,闻某终于给执行法官打来电话,讲了很多困难,同时表示愿意坐下来与法院执行人员谈,但是不到法院谈。

  “只要愿意谈,哪儿都行。”姚月梅对沈代银交待了注意事项。

  闻某让法院执行人员到一家酒店谈。沈代银带执行员到酒店后,见到的是闻某的老婆姜某,闻某还是不露面,姜某说她也不知道闻某在哪里。

  临走时,姜某执意要留执行人员吃午饭,又拎着几盒茶叶送到电梯口,都被沈代银坚决拒绝。姜某说,她会做闻某的工作,尽快想办法赔钱。

  可是一个月过去了,还是没有一分钱到账。“这是地地道道的老狐狸耍花招。”姚月梅感到再这样等下去不是办法,她带领相关人员明察暗访,终于摸清了闻某实际控制的另两家公司。这两家公司也是另案被执行人。经过周密计划,姚月梅决定兵分两路对这两家公司同时突击搜查。

  沈代银带队的人员搜查的那家公司,往来账户上没有资金回笼,而执行局副局长孙智勇带领的另一路人马有惊人的发现,这家公司不仅正常经营,而且生意红火,账面显示有大量钱款进账。

  “你们的银行账户早已经被法院查封冻结了,这些往来款汇到哪里去了?”

  正在做账的会计一时慒了:“打到我个人的银行卡上了。”

  “是谁让你们这么做的?”

  “经理叫我做的。”

  狐狸的尾巴终于露出来了!在铁证面前,姚月梅当即决定,对该公司会计和经理采取拘留措施。

  当天,闻某慌了,马上安排人到法院商谈。姚月梅态度很坚决,“判决书上的数额,一分都不能少!”15天内,闻某分5次将130多万元打到了法院账户。

  今年4月28日,盱眙法院大法庭内,人声鼎沸,47名购房户终于拿到了赔偿金。购房户老许说,要是让放鞭炮,我们非买挂鞭炮放一放,庆祝法院打了一个大胜仗!

  “女汉子”,风雨无阻打响“腾房让地”战

  “腾房让地”,是执行攻坚中被执行人对抗激烈的战斗之一。这种行动是刚健有力的男同志的强项,而姚月梅却总是挂帅出征,冲在第一线。

  今年5月5日,周六,上午8时,风雨交加。当许多人还在利用周末好好补一觉的时候,三辆警车,警灯闪烁,驶出了盱眙县法院,一场由姚月梅带队的“腾房让地”战斗打响了。记者跟随这支队伍,目睹了“女汉子”的战略战术。

  “为了打好这一仗,昨天晚上盱眙法院召开了‘腾房让地’战的推进会,接滨院长对行动提出了总体要求。姚月梅局长对行动中需要关注的重点、难点一一做了分析,研究到夜里11点多……”车在行进途中,执行员施静向记者介绍了此次行动的方案。

  警车在临商业街挂着“传统文化学习课堂”匾额的门前停下。风雨中,法警们一字排开警戒。姚月梅带队推门而入,课堂内二十几个男女学员分列两边端端正正地坐着,见姚月梅进门,大家都以异样的目光看着,没人说话,没人起身。

  “这是法院的执行现场,现在要清场交付,请大家配合法院的执行行动。”姚月梅的话铿锵有力。

  “这房子是我们租的,我们已付租金,租期未到,凭什么叫我们搬,我们往哪儿搬?”一位中年妇女走到了姚月梅面前说道。

  “这房子的原先主人与银行有借款纠纷,法院依法拍卖了这套房子。买受人付款172万元,并办理了房屋产权证,买受人付了那么多款,竞得这处房子是准备开店的,却迟迟拿不到房子,人家损失多大,你考虑过吗?”姚月梅既讲法律又讲情理。

  那名中年妇女依旧不依不饶,不一会儿又过来一位中年男子,是培训机构负责人。他提出,这房子在法院拍卖前他们就租下了,他们没有违法,凭什么叫他们搬走?

  姚月梅让施静向两位阻挠执行的人员展示2016年盱眙法院民事判决书,展示法院向原房东被执行人多次发出的执行通知书,但被执行人不但未在规定期限内履行,还背着法院将房屋出租。10天前,被执行人已经被法院司法拘留。

  “外面下这么大雨,是不是让我们过两天搬?”中年妇女一脸愁容。

  想想法院已多次催促他们腾空并多次张贴相关法律文书,再看看买受人那期盼的目光,姚月梅在与执行人员商议后感到,下雨是个缓搬的理由,但若当天不腾空,下次他们又会找其他理由拒搬。

  “风雨无阻,搬!如果他们不搬,我们请搬家公司搬,费用由被执行人承担!”姚月梅下令,执行人员开始清点登记。

  室内需要腾空的主要是学习人员随身携带的物品。学员们见姚月梅态度如此坚决,有人开始拿着凳子往外走。见课堂正面的墙上贴有“国有德则兴 人有德则立”几个大字,姚月梅又因势利导做工作,学习人员陆续带着自己的物品离开。

  部分执行人员在屋里清点物品的同时,姚月梅带着几名干警来到屋外察看。风越刮越大,雨越下越猛,姚月梅立在风雨中,警惕着周围的一切动静。

  这天上午,姚月梅带队执结了三起“腾房让地”案件,每到一处,她总是冲在最前面。

  参加这次行动的淮安市人大代表、管镇党委副书记王铭铭由衷地说:“上次在微信圈中看到盱眙法院凌晨抓‘老赖’的行动,当时不明白,一次行动,怎么有30多万人点赞?今天亲历了法院的这场执行,感到执行工作确实不容易,执行人员确实很辛苦,我也要为他们点赞。”淮安市人大代表、盱眙农商行城北支行行长林夏说:“姚局长,真是个女汉子!”

  “快枪手”,加速“执转破”兑现数百名职工工资

  今年4月20日上午,盱眙法院科技法庭充满着欢声笑语。50多名职工终于拿到了自己期盼的工资,共计40万元。

  法官王德宝告诉记者,职工们拿到这笔钱真不易,要不是姚月梅果断处置,下手快,执行力度大,职工们一分钱都拿不到。

  那50名职工曾在盱眙县金桥悦瑞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工作,因工资无法兑现,职工将金桥悦瑞公司起诉到盱眙法院。姚月梅发现金桥悦瑞公司有38个执行案件,其中涉及职工工资的有30个。姚月梅调查发现金桥悦瑞公司除抵押资产外,已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要兑现职工工资,必须启动破产程序。

  破产程序启动的第三天,就有20多名职工到法院信访,反映金桥悦瑞公司唯一的资产已被异地法院司法拍卖。原来,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在异地的汽车销售公司向银行贷款1200多万元,由盱眙的金桥悦瑞公司资产作抵押担保。由于异地的汽车销售公司无法按时归还银行贷款,2017年4月,异地法院组织对金桥悦瑞公司的厂房和土地进行拍卖。姚月梅听到这一情况,当即打电话给异地法院执行局领导,并安排王德宝以最快速度赶往异地法院商谈,同时,让破产管理人连夜给异地法院发函,请求中止执行,将拍卖款转交给破产管理人。经与异地法院和银行多次沟通,最终,从拍卖款中拿出40万元兑现职工工资债权。

  回想起这场战斗,姚月梅说:“执行工作的战机稍纵即逝,第一时间抓不住战机,案件就有可能终本执行。下一纸裁定,终本执行很容易,但职工们的血汗钱就打水漂了!此案执行给我带来的启示是,要加速推进‘执转破’。千万不要等企业一点资产都没有了,那样再破就没有多少价值了。”

  接滨向记者介绍,长期以来,涉及企业尤其是“僵尸企业”的执行案件,存在着执行案件数量多、信访投诉多和资产处置难等一系列难题。推进“执转破”是解决执行难的重要抓手之一,姚月梅是个“快枪手”,干事雷厉风行,能今天干完的事从不拖到明天,担任执行局长以来,移送“执转破”46件,涉及执行案件1141件,标的额11亿元,先后兑现了500多名职工的工资。

  为了加速推进“执转破”,姚月梅一方面到“执转破”搞得好的法院学习取经,另一方面结合盱眙实际,以推进“僵尸企业”清理作为服务全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精心完善“执转破”方案,十几次和院领导到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汇报执行工作,争取支持,县人大出台了《健全和完善执行联动机制的决定》,推进执行难的解决。姚月梅还到十几家企业调查研究,听取意见,联合县里十几个部门,制定了《处置“僵尸企业”的实施办法》。县里拿出200万元专项启动资金,用于破产案件审理中先行支付的评估费、管理人前期报酬等费用,为“执转破”的启动提供了资金保障。

  “月梅常忙得晕头转向。说两件家事,你们可别笑,一次,我一进家门,就闻到一股糊味,进厨房一看,砂锅里的水烧干了,炖的菜也烧焦了。她在家中,常常是接了电话就走。还有一次,我回来发现家里大门上插着一串钥匙,钥匙是她的,可人呢?打手机才知道,她刚开门时,接到有几十名群众到法院信访的电话,就匆匆赶回法院……家里有个这样的女人,你说是不是很让人担心?”听了姚月梅爱人的这番话,一旁的同事们哈哈大笑。“不是我一人忙,大家都很忙。”姚月梅为自己在家庭生活中不时出现的丢三落四而感到自责。

  “铁榔头”,善用刑法利器震慑“老赖”

  5月7日上午,盱眙法院对一起因被执行人拒不执行判决的案件进行了公开宣判。一审判处被告人陈某有期徒刑一年。该院部分执行案件的申请人和被执行人约40余人旁听了宣判。

  谈起陈某一案,姚月梅对“老赖”既表示痛恨,又心怀惋惜。陈某与孟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盱眙县法院于2008年12月初就作出民事判决,陈某向孟某归还人民币10万元。该判决生效后,陈某未自动履行判决书确定的义务,孟某向盱眙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因陈某暂无履行能力,盱眙县法院一度裁定终结本次执行。

  2011年8月底,陈某夫妻以13万元的价格将自建的一套房屋出售。该售房款却被陈某作其他用途。2015年初,姚月梅任执行局长后,了解到这一案情,在动员陈某履行义务无果后,就以陈某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行为涉嫌犯罪,将案件移送盱眙县公安局侦查。2017年9月底,陈某向孟某履行完全部还款。

  “陈某还了钱也不行,还要蹲一年牢。这大妹子的‘铁榔头’可把陈某砸得不轻,不过,也真把一些耍赖的人砸怕了。”陈某的一位朋友在庭审后告诉记者。对此案,姚月梅说,他们执行人员并不想走到这一步,但又不得不走到这一步。

  姚月梅认为: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不能一判了事,一定要判处一人,震慑一片。为此,她主动与主审法官协商,宣判结束后,结合陈某一案的特点,以案说法,通过介绍拒执罪的相关法律规定等,教育引导申请人如何维权,督促被执行人自觉主动履行法院裁判文书确定的义务。“我现在马上与老婆商议,尽快将欠申请人的钱还上。要不,这‘榔头’砸到我身上我可受不了。”一位姓朱的被执行人谈了参加旁听的体会。

  81岁的方某欠别人200多万元的债务,虽有能力履行生效判决,可无论如何苦口婆心地做工作,他就是找借口不履行,一度还态度极其蛮横,对抗还很激烈,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罪。盱眙法院考虑到方某年事已高,今年4月依法对其从轻处罚,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方某进了监狱,说真的,无论是法官,还是我们执行局人员,心里都不是滋味。这确实是无奈之举,但又是必要之举。由于方某抗拒执行的情节特别严重,一些失信被执行人都看着我们如何处理方某。我们不这么做,一些‘骨头’案件就没法啃。”谈起方某一案,姚月梅心情很沉重。

  “当前形势逼迫我们要成为‘铁榔头’,震慑‘老赖’,铁拳头千万不能打在棉花上,一定要砸在石头上,砸在七寸上,要砸地有声,尤其要用足用好刑法利剑,被执行人才有敬畏感。否则,‘老赖’会越来越嚣张,越来越无所顾忌,那还有什么司法权威?”姚月梅觉得,打击规避、抗拒执行是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

  近年来,盱眙法院执行中的强制力越来越大。2017年拘留312人,2018年一季度拘留94人。今年截至5月底,共移送公安机关拒执罪犯罪线索36件38人,公安机关已经立案侦查23件24人,其中6件7人被依法判处拒执罪。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