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红河中院出实招保障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云岭总攻”决战
2018-07-26 18:50:16
     中国法院网讯 (才学 钟旭)  按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是庄严的政治承诺,是新时代人民法院新担当、新作为之必须。云南省红河州中级人民法院五项措施保障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云岭总攻”决战。

  扎实开展执行队伍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全面规范执行行为。根据红河法院执行队伍的实际,从今年4月起开展了执行队伍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并将教育整顿贯穿于执行工作的全过程,在执行攻坚中整顿队伍纪律作风,以教育整顿促进攻坚,以攻坚的实绩检验教育整顿的成效。同时,以机制创新促执行作风转变,在全州法院推行繁简分流、分段集约执行模式。加大执行规范化指导力度,对终本案件、立卷归档等作出指导意见 。

  全面加强执行保障,提升整体执行能力。主动向党委、人大汇报执行工作,建立了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定期召开执行联动联席会议,推动解决执行难工作的开展。切实加强执行力量建设,截止目前,在编执行干警已达183人,占比为19.1%,执行部门的员额法官均高于审判业务部门平均数,人财物保障落实到位 。同时,为加强执行业务,邀请省高院执行局专业人员对全州法院院长、副院长及全体执行干警进行了针对性执行技能培训。

  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强化执行措施 。自6月起,全州法院集中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涉金融案件和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如今,将全面进行基本解决执行难“云岭总攻”决战,参战干警放弃双休和节假日,全力投入执行决战。综合应用强制执行措施,强化司法惩戒,建立健全财产保全保险机制,加大执行财产查控力度。

  全面落实巡查督办制度。红河中院实行院领导分片指挥和包案责任制,定期开展巡查督导, 对案件质效不佳的法院主要负责人定期进行约谈。纪检监察部门加大执纪监督问责力度,促进执行质效的提高。中院适时召开视频调度会,强化监督指导。坚持每半月通报一次执行质效,切实加强管理。

  大力开展执行宣传和联络工作。充分运用各种媒体、平台,重点宣传执行难和执行不能的区别 ,争取社会各界理解支持。通过中央、省、州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现场跟拍大量执行案例,专门发布典型的拒执罪案例,讲好执行故事,营造执行攻坚良好舆论氛围。全面推行两级法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制度,适时通报执行工作情况,认真办理代表、委员关注的案(事)件,并邀请代表、委员监督执行、参与执行、见证执行。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