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章搭建致电梯损坏 谁来买单?
2018-09-03 16:17:5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秦先俊 田颖
  问:因业主在自己的楼顶上违章搭建,原楼顶用于排水的四五个大地漏,因增设一层房屋后被撤除,仅设了一个小的地漏,导致楼顶水过多无法及时排除,大量的水进入电梯底坑,致电梯损坏。该小区的物管公司垫付了维修费用11070元,事后,小区物管公司要求该业主承担电梯维修费用被拒绝。请问,违章搭建致电梯损坏 谁来买单?

  答:首先,小区的物管公司有对小区的公共设施设备尽到合理的管理、养护、维修义务,因小区的物管公司未及时履行检查、维修义务从而导致二次供水的浮球阀失灵,造成大量余水排除致使电梯受损;其次,在小区业主对楼顶进行搭建后致地漏减少且公共排水面积大量减少时,小区物管公司应当及时进行督促整改或者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故,小区物管公司对损害的发生具有一定的过错。

  另,该业主在顶楼搭建违章建筑后不仅地漏减少,而且公共面积减少,极大地缩小了余水排泄的面积和速度,最终造成余水疏塞受阻,从而致使余水从安全出口流至电梯,造成电梯损坏的结果,因此该业主对电梯的损坏也具有过错。

  综上,小区物管公司和该业主应当共同承担赔偿责任。

  作者单位:重庆市南川区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刘帆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