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取名“无锁畏” 自学开锁入室盗窃16起
2018-09-07 11:16:43
     中国法院网讯 (杨冉 张勤)  一男子网上自学开锁技术,半年间入室盗窃16起,盗窃完后还将屋主的大门反锁,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不料却被一受害人家中监控摄像头清楚记录下了其入室过程,最终被公安机关抓获,被四川省蓬安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七年三个月。

  取名“无锁畏” 网上学技术

  91年出生的谭强,现在已是三个孩子的父亲,却整天却游手好闲,好吃懒做,不愿意工作又没有经济收入,所以天天无所事事。

  2017年的一天,谭强在网上闲逛的时候,无意中看到了一个学习开锁技术的视频,便动起了利用开锁技术实施盗窃的歪脑筋。

  通过网上搜索,谭强发现了很多专门教授开锁技术的QQ群。抱着好奇的心态,他申请了一个QQ号,取名为“无锁畏”,加入了一个名称为“入室技术开锁工具交流”的QQ群,学习各类门锁的开锁技巧。

  为了更好地“学习”,谭强花费80元钱,通过该QQ群购买了开锁模子、锡纸条、扳手等11件开锁工具,“磨炼”自己的开锁技术。学习到开锁技术后,谭强又加入了一个专门实施盗窃经验交流的QQ群——“走亲戚和找搭档”QQ群,该QQ群为实施盗窃的人互相组队一起实施盗窃提供了交流平台。

  由于谭强在该群里没有熟识的网友,他没有选择组队实施盗窃,而是准备自己“单干”。

  技术娴熟 入室盗窃16起

  2017年5月31日,谭强作案的第一起目标选择了位于达州市的一个小区。通过网上学到的开锁技术,他成功盗取该小区内两名被害人家中现金1200元和500元。尝到甜头后,谭强便伺机选择目标下手。2017年5月至9月期间,谭强先后流窜至达州、巴中、蓬安三地,共计作案16起。

  作案多起后,谭强逐渐摸索出了“经验”。每到一个小区,他会先到每栋楼的顶楼,再通过楼梯一层一层往下走。每到一层楼,他都要看看每一户门上有没有灰尘、有没有贴小广告,如果门上有灰尘或贴了小广告的,谭强就断定这户人家不常住人。

  锁定目标后,谭强便拿出随身携带的作案工具,先确定房门是否反锁,如果反锁了,就更加确信房屋内没人,然后用开锁工具把房门打开入室实施盗窃。盗窃完东西后,谭强再用工具把门反锁之后逃之夭夭。

  其反锁房门的手法也让很多被盗家庭,对盗贼如何入户的问题百思不得其解。

  监控视频暴露犯罪事实

  2017年8月13日上午10点,谭强像以往一样踩好点,来到蓬安某小区的尹老伯家中,在一房间床头柜抽屉里盗窃了200元现金。然而,他并不知道,自己的一言一行都被尹老伯家客厅的监控摄像头记录了下来。

  8月13日晚上,尹老伯的儿子在查看监控视频的时候,发现有人进入家中实施盗窃,便立即告诉尹老伯,查点损失的财物,第二天,尹老伯便来到派出所报案。公安民警通过视频侦查,发现谭强有重大的作案嫌疑。

  9月5日,谭强又驾车流窜蓬安作案后逃离至巴中。蓬安民警随后进行跟踪布控,在巴中市巴州区将其抓获。公安民警从谭强驾驶的小轿车内搜查出了被盗窃的黄金戒指、手镯、手链等金属首饰若干,又在其位于达州市大竹县的家中搜查出了开锁工具。

  经过蓬安县法院的审理,谭强承认了犯罪事实,其共计作案16起,盗窃现金、首饰等物品12.4万元。案发后,其亲属代其赔偿了被害人损失6万元,蓬安法院依法对其判处有期徒刑七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五万元。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