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韦澳如何严查偷税的“国舅爷”
2018-11-09 10:31:5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郑学富
  名人和豪门大族偷漏税事件,在中国古代也屡有发生。唐宣宗时期,国舅郑光长期偷税漏税,京兆尹韦澳顶住压力,依法惩处违法者,追缴所欠税款,被皇帝称赞为“凛然不可侵犯”。

  岂能自我推荐当侍御史

  韦澳,字子斐,陕西长安人。他气节高雅,心地清净。唐文宗大和六年(832年),韦澳进士及第,又登宏词科。唐朝时人们考中进士并不是被马上封官,而是作为后备干部等待任命。韦澳的父亲韦贯之曾做过唐朝的宰相,按此家庭背景,在朝中谋个一官半职不成问题。可是,韦澳嫉恶如仇,为人刚直,从不为自己的仕途而低三下四去求人,所以登科十年,也没有入仕为官,一直赋闲。韦澳的叔伯兄弟韦温和御史中丞高元裕是好朋友,二人经常聚会,有一次在谈到韦澳的情况时,高元裕答应安排韦澳做侍御史。韦温兴高采烈回到家中,对韦澳说:“高中丞德高望重,皇上很器重他,他想和你面谈一次,你去见见他,就可以去做侍御史了。”韦澳像没听到一样,无动于衷。韦温再一次对他说:“高中丞严肃庄重,是一个很正直的人,他只是想和你谈谈,并没有其他要求,你不能轻视他,应该去拜访一下。”韦澳回答道:“哪有亲自登门跑官要官,自我推荐当侍御史的呢?”最终,韦澳也没有迈进高家的大门。

  会昌六年(846年)三月二十一日,唐武宗李炎驾崩,李忱以皇太叔的身份为宦官马元贽等所立,登基称帝,时年37岁,是为唐宣宗。李忱非常喜欢读《贞观政要》,他即位后整顿吏治,励精图治,大胆整治中唐以来所遗留下来的种种社会问题。对内贬谪李德裕,结束牛李党争,抑制宦官势力的过分膨胀,打击不法权贵的外戚,勤俭治国,体恤百姓,减少赋税,注重人才选拔;对外击败吐蕃、回鹘、党项、奚人,收复安史之乱后被吐蕃占领的大片失地,使唐朝国势有所起色,百姓日渐富裕,使本已衰败的朝政呈现出“大中之治”的局面。可是让唐宣宗头疼的是京城的治安状况不太理想,偷盗抢劫等事件时有发生,特别是一些皇亲国戚、豪强士族凭借其家庭背景和势力,有恃无恐,为非作歹,经常做违法的事情,老百姓怨声载道。为根治这些弊端,大中十年(856年),唐宣宗看中韦澳刚正不阿、不媚权贵的品行,将他由翰林学士升任京兆尹,做京城长安的“一把手”。

  不畏皇权严查国舅偷税案

  韦澳上任后,面对乱象丛生的京畿重地,他不避豪权,大刀阔斧地进行整治。这时,有人举报郑光的庄园长年不交税。

  郑光何许人也?郑光乃当朝皇帝的亲舅舅,是“国舅爷”。唐宣宗的生母郑氏(孝明皇后)原为镇海节度使李锜的侍妾,李锜谋反失败后,郑氏入宫为郭贵妃(懿安皇后)的侍女,后来被唐宪宗临幸,生下李忱。郑光即孝明皇后的弟弟。当初,郑光为节度使,李忱与郑光讨论为政之道,郑光应对时语言粗俗浅薄,李忱很不高兴,郑光最终没有再担任民事方面的官职。郑光仕途受挫,便圈地建起了一个大庄园,做起了发财梦。为了逃避税收,郑光托其姐姐孝明皇后找皇帝说情,想得到免税政策。唐宣宗召集宰相和管税费的官员商议,想免除郑光庄园的税收,可是却遭到官员们的一致反对,认为这样做破坏了《唐律疏议》中的税赋法令。唐宣宗只得作罢,要求舅舅同别人一样依法交税。郑光尽管没有得到免税政策,但是他仗着权势,飞扬跋扈。替他管理庄园的官吏也是狐假虎威,骄横无比,多年不向政府交税,也没人敢和他过不去。

  韦澳接到举报后,决定就拿庄吏开刀,杀一儆百。他下令将庄吏逮捕,投入大牢。一贯骄横的郑光得知后大为恼火,心中暗想:一个区区京兆尹,竟敢在国舅的头上动土,真是不识好歹。于是,郑光进宫找到孝明皇后哭诉一番,并添油加醋说韦澳抓我的人,就是让皇后和皇帝难堪。孝明皇后马上把宣宗找来,让其命令韦澳放人。

  唐宣宗在延英殿召见韦澳,询问逮捕庄吏的有关情况。韦澳一五一十地将郑光庄园拖欠国家税费的事向唐宣宗作了汇报。唐宣宗问道:“你打算如何处置他呢?”韦澳义正辞严地回答说:“臣将依照大唐法律处置。”唐宣宗又说:“我舅舅郑光特别喜爱这个庄吏,他找到了皇太后,这怎么办呀?”韦澳回答说:“陛下把我从翰林院调任京兆尹,就是希望我能够清扫京畿地区多年的积弊,我感到责任重大,不敢辜负皇上的期望。郑光的庄吏多年不向国家交税,是国家的蛀虫,如果得不到处分,那么陛下所制定的法律,看来只能用在无权无势的老百姓的身上,大唐法律的效果将大打折扣,我今后的工作也无法开展下去了。”唐宣宗听了,沉思一下说:“你说的确实在理,但是,太后那边我不好交代啊。你看这样行不行,你狠狠地处罚他,免他一死?”韦澳实事求是地回答说:“我不敢不听从陛下的当面诏告,再说,庄吏固然可恨,但其罪构不成杀头,只要郑光把所欠的税费缴清,并保证今后再不欠税,处罚他之后,自然会释放他的。”唐宣宗如释重负,说道:“你的这种做法于情于理都说得过去,朕很欣慰,但是朕因为此事干扰了你依法办事,的确感到惭愧呀。”唐宣宗回宫后,将郑光一案的处理结果告诉了太后,感慨道:“韦澳一身正气,凛然不可侵犯!”

  韦澳回到京兆府,下令重杖庄吏,并督促郑光庄园如数缴清所欠的数百斛租税后,才将庄吏释放。

  不走私人路线谋官

  韦澳不讲情面,严格执法,重罚国舅的事在长安被传为美谈,那些平日里耀武扬威的皇亲国戚、贵族豪强们也受到了震慑和教育,从此没有人敢再胡作非为了。

  韦澳不给皇帝面子,重罚国舅,唐宣宗不仅没有怪罪他,反而更加器重他。因为唐宣宗也不是小气之人,他重视人才,从谏如流,有“小太宗”之称。有一次,韦澳在延英殿向皇帝汇报工作。唐宣宗对他的工作很满意,欲提升他,便说道:“萧邺改任,户部现在缺职。”韦澳不为所动,继续汇报府上的工作。唐宣宗不得不再三提示:“户部缺职,朕打算让你去户部主持工作,你看怎么样?”韦澳回答说:“臣近一个时期感到心力衰耗,精力不济,难以胜任繁杂艰巨的工作。臣曾经多次向陛下请求到一个小州去做州官,但一直没有得到您的恩准。”唐宣宗本想对韦澳委以重任,没料到他却如此推托,心里自然不太高兴。

  韦澳回到家中,外甥柳玭也在朝中为官,他认为韦澳推辞圣恩的做法不得体,辜负了皇帝的一片好心。韦澳也是有难言之隐,他向外甥说出了心里话:“由于我的刚直,现在不被当朝宰相信任,如果突然从圣上那里直接得到更高的官职,他们一定会认为我是走的私人路线,这件事牵扯到皇上,我又如何向别人讲清楚?现在朝廷的政风每况愈下,这都是因为我们这些官员一味地贪图名利、追逐地位所造成的,我们都应该警惕,你更应该自我约束,时常警醒啊。”由此可见,韦澳头脑冷静,光明磊落,不依附他人,也不寻求靠山,不愧为君子。

  (作者单位: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