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伙作案猎捕近万只画眉鸟 江西成功捣毁一跨省犯罪团伙
2018-11-20 16:30:06 | 来源:新法制报 | 作者:周浔
  近日,江西省新余市森林公安局成功侦破“6·15”非法猎捕画眉鸟案,抓获并移送审查起诉犯罪嫌疑人9名。此案跨越江西、四川、山东、安徽四省,涉案画眉鸟近万只,价值近500万元。范围之广、数量之大、价值之高、犯罪嫌疑人之多,属该市史上之最。

  群众举报 牵出非法利益链

  6月13日,新余市森林公安局接群众举报,称有几名外地人在渝水区珠珊镇一民房内进行捕鸟、卖鸟行为。该局立即组织警力跟踪摸排,摸清了嫌疑人活动规律。6月15日傍晚,3名嫌疑人捕鸟回家时,被蹲守的民警逮了个正着,当场抓获四川宜宾籍嫌疑人韩某和杨某,缴获画眉鸟81只,四川宜宾籍嫌疑人熊某侍机逃走。经该市森林公安局领导研究,将该案命名为“6·15”非法狩猎画眉案立案,并组成专案组进行侦查。

  经鉴定,缴获的81只画眉鸟属“三有”(即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和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民警将缴获的画眉鸟放归了山林。

  经过深入摸排,民警很快确定在逃嫌疑人熊某尚在新余市火车站周边某旅馆逗留。6月18日,专案组对熊某实施抓捕时,一并将与其同行的田某夫妇带回询问。在赶往办案中心的途中,女子异常紧张,反复强调“我老公他们的事,我没有参与,你们抓我干嘛,我要下车”。这句话让民警喜出望外,断定同行男子极可能涉案。

  经审讯熊某得知,熊某、韩某和杨某通过田某把鸟卖给了南昌货运司机张某。张某到案后,一张撒向新余、宜春、抚州、吉安狩猎画眉鸟的巨网逐渐浮出水面,展现在民警面前的是一条上游猎户、中游货运司机、下游鸟贩子形成的利益链。

  为牟利益 倒卖画眉鸟

  民警讯问田某获悉,2013年,来自四川宜宾务工人员田某到新余后,闲时想到用逗鸟来打发时间。

  随后,他买来作案工具引诱画眉鸟“自投罗网”,每年猎捕画眉鸟1200多只。有时发现幼鸟便一窝端。

  身边朋友见田某逗鸟觉得好奇,也从他那以不等价钱买鸟来逗。一来二去,田某发现卖鸟轻松又赚钱,便邀来老乡在新余乡村山林一起捕捉画眉鸟。时间一长,捕的鸟多了,田某不仅自己捕鸟,而且开始做起了“中间商”,每年从老乡处收购画眉鸟3000多只,然后“帮忙”卖到外地赚取差价。

  辗转多地 缉拿鸟贩子

  为查获鸟贩子,民警分别驱车赶往山东临沂、潍坊、安徽宣城和江苏无锡等地,在当地森林公安机关的通力配合下,抓获5名贩卖画眉鸟嫌疑人,对一些确有悔罪表现的嫌疑人,在当地采取了取保候审强制措施,将拒不配合调查的嫌疑人刘某押回新余,并依法对刘某实施“零口供”拘留。经过民警两个月的外围调查取证,刘某在铁证面前为争取宽大处理,主动向民警交代了问题。

  案件到此,民警本可长舒一口气,可民警脸上依然是愁云密布——多名嫌疑人口中的“安徽杨老板”不见踪影,民警掌握的信息只有手机号。而手机号的机主系嫌疑人刘某,并且刘某和“杨老板”都系安徽宣城人,难道“安徽杨老板”和刘某系同一人?可是,不仅积极悔罪的刘某否认这一说法,而且曾经和“安徽杨老板”多次谋面的其他嫌疑人也坚称刘某不是“安徽杨老板”。

  是巧合,还是有意为之?民警带着疑虑反复查看案卷,发现案卷中有两处提到“安徽杨老板”的手机号且互不相同。经查,其中一个手机号机主确实姓杨。民警赶赴安徽宣城找到“杨老板”时,他交代了全部问题,与民警掌握的情况基本吻合。

  民警在讯问嫌疑人熊某时,熊某道出了真相,得知田某获悉韩某和杨某被抓的消息后,找到一同在新余捕鸟的老乡在旅馆内合谋逃跑和串供一事,就在熊某和田某被抓一个小时前,还有4名同伙坐火车逃往广东佛山和四川宜宾等地。

  民警根据这条线索继续深挖,8月26日在网上成功追逃四川宜宾籍嫌疑人黄某。

  从贩鸟人的微信和银行等收货付款记录推测,交易画眉鸟近万只,市场价值近500万元。至此盘踞在新余、宜春、抚州、吉安长达6年之久的猎捕画眉鸟团伙被打掉,辐射四省的贩卖画眉鸟利益链被斩断,新余乡村的山林又重新响起了画眉鸟婉转的叫声。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