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滑县:执行警务室为解决执行难锦上添花
2019-01-15 14:47:42 | 来源: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作者:王长堃 贾宴桂
  “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战役打响之后,河南省滑县人民法院携手公安机关,成立了豫北首家公安执行警务室,在合力破解执行难上进行了有益探索。一年多以来,公安执行警务室共协助查找被执行人线索3500余条,执行逮捕犯罪嫌疑人、被告人443人;网上追逃316人,抓获232人;拒执犯罪实际判处201人,打击拒执犯罪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80多名被执行人相继从新疆、云南、山东、内蒙古等地主动投案自首。

  执行警务室的成立,体现了执行工作的强制性,提升了执行工作信息化、规范化水平,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各项指标呈向好趋势。2018年以来,滑县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4278件,执结3800件,实际执结率同比上升降2.57个百分点,执行完毕率上升5.07个百分点,执行完毕案件结案平均用时缩短20天。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97.03%,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本合格率99.48%,近三年执行案件执结率95.78%,无最高人民法院督办信访案件。

  “铸剑”淬火成钢破壁垒

  滑县为农业大县、人口大县,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执行案件人难找、财难寻、控制难、打击难,成为挡在“基本解决执行难”征程上的一块“绊脚石”。

  滑县县委敏锐地意识到,“基本解决执行难”,决不是法院一家的事情,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各部门的配合;建立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安阳市委常委、滑县县委书记董良鸿在视察法院执行工作后,作出批示:“各级各部门要全力支持县法院依法履行法律职责,采取强有力措施,健全落实执行联动机制,大力完善执行保障体系,帮助法院解决执行工作中的困难问题,凝聚执行攻坚的强大合力。”

  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曹更生亲临滑县指导执行工作,提出成立执行警务室的具体思路。

  滑县县政府全力保障执行经费,为法院更新执行车辆4辆,一次性为法院招录劳务派遣人员75名,拨付50万元设立“执行专项救助基金”。

  《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关于建立快速查询信息共享及网络执行查控协作工作机制的意见》的出台,为破解执行工作中“查人找物难”打开新的突破口。滑县县委政法委主管副书记率公、检、法主要负责人两赴新密、柘城学习,多次研讨、论证,形成统一意见。2017年7月12日,滑县公安局执行警务室正式挂牌成立,2名民警常驻执行警务室,架设公安内部专网,实现法院与公安大数据信息资源共享,开创了公安、法院联手共克执行难的新路子。

  “亮剑”霜刃初开锋芒展

  执行警务室采取“一提前、二直通、三联动”的“123”运行机制。“一提前”即提前介入涉嫌拒执犯罪案件的侦查工作,指导执行人员固定拒执犯罪相关证据。“二直通”即对法院移交的涉嫌拒执犯罪、妨碍公务罪等案件,由执行警务室受理协调交于公安办案部门。对执行员提出的被执行人及其财产信息调取请求,执行警务室履行正常审批后直接办理。“三联动”即对下落不明的被执行人及车辆需要查找、控制的,由执行警务室联络交警等相关部门协助予以调查,执行人员参与查控;对被执行人需要采取临控措施的,法院通过执行警务室提供法律文书流转至公安机关情报中心办理;对执行过程中出现的当事人哄闹、冲击执行现场,围攻执行人员等突发事件的,由执行警务室沟通联络当地公安派出所予以处理。

  警务室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信息化优势,对长期躲避执行、规避执行,无法查找其下落的,警务室按照相关程序发出协查通报,联络各地公安机关进行搜索,实施网上追逃;通过信息平台系统查询被执行人的下落,对被执行人的行踪及时准确定位,让“老赖”寸步难行,无处遁形。

  执行警务室的成立,打通了法院查询手段和信息化资源不足的瓶颈,为执行工作配上了“千里眼”、“顺风耳”,成为攻克执行难的“利器”,有效破解了执行工作中“人难找、财难寻、控制难、打击难”的难题。

  2017年8月8日,执行警务室发布了第一批共13名长期逃避执行的拒执“老赖”名单,仅15个小时,逃至苏州和乌鲁木齐的2人先后被当地警方抓获。

  “挥剑”宝剑出鞘“老赖”颤

  长期以来,法院民事制裁方式存在单一性和局限性,对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处罚力度较弱。通过公诉程序打击拒执犯罪耗时较长、诉讼成本较大,许多构成拒执犯罪的被执行人得不到及时有力制裁。申请人想提起自诉,需要在公安局和法院之间来回奔波,费时费力。

  在滑县县委政法委的统一协调下,法院、检察院、公安局联合出台《关于严厉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的意见》,明确公检法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案件的职责分工,捋顺办理流程,明确入罪标准,统一裁判尺度,与公安执行警务室相互配合,实现拒执犯罪案件办理的无缝对接。

  滑县检察院积极发挥和延伸检察职能,与法院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做到早批捕、快起诉,提高办案效率,增强打击效果,维护生效裁判的司法权威。

  通过“公诉+自诉”组合拳,实现了对拒执犯罪的快速、精准打击,形成了对“老赖”的强力震慑。据统计,2016年1月到2017年7月,滑县法院拒执犯罪案件立案217件,实际判处39件。自执行警务室成立至今一年多来,滑县法院拒执犯罪立案804件,实际判处罪犯201人,一部分被执行人迫于刑事制裁的压力纷纷来到法院主动履行义务。实现了“惩治一个、震慑一片”的效果。

  “论剑”寒光破空诚信铸

  公安执行警务室成立一年以来,不仅成为打击拒执犯罪,助力解决执行难的一张“王牌”,还成为滑县执行工作中的响当当的一张“名牌”。

  滑县法院及时总结公安执行警务室的做法和取得的成绩,通过报纸、电视专栏、网站、新闻发布会等形式,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宣传形式,形成强力震慑,通过一系列的宣传举措,“不履行,会判刑”的观念日渐深入人心。执行警务室自成立以来发挥巨大威力,已在全县形成强大震慑,一些被执行人慑于压力,主动履行生效裁判确定的义务,自动履行率达24%,提升12个百分点。全县社会诚信得到有效重塑,法治公信得到有力提高。

  执行警务室的成立,在决胜执行难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成为解决执行难的一柄“利剑”,也成为滑县法院执行工作的一张响亮的名片,打出了气势、打出了声威。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基本解决执行难”已到最后的收官阶段,滑县法院在县委、县委政法委的领导下,在上级法院的指导下,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兑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庄严承诺,努力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优秀的成绩单。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