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峻豪:不忘初心守公正 铁面柔情系民心
2019-02-24 16:09:40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张峻豪,现任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信州区政协委员。被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全省优秀法官”、“夏日风暴”行动先进个人称号。他带领的信州区法院执行局被上饶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夏日风暴”、“秋季行动”先进集体等称号。

  2013年12月张峻豪调任执行局工作。共办理各类执行案613件,结案604件,结案率达到98.5%,执行到位金额约12796.3万元。结案数量和质量均位列全院前列。

  创新执行方法灵活化解矛盾

  张峻豪带领大家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方法,建立起执行悬赏、律师调查令、网格化执行等一系列制度。

  在他的推动下信州区法院建立执行悬赏和律师调查令制度,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来参与执行,节省了司法资源,也使公众更加了解、理解、支持执行。

  建立执行网格化工作推进群,严格落实江西高院将执行工作嵌入网格化管理的指示。借助信州区成熟的网格化管理优势,将网格化管理力量注入执行工作当中,使全区的网格员成为法院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切实提高案件执结率及群众满意度。

  在他的积极协调下,信州区法院与上饶市拘留所达成友好合作关系,建立联合化解社会矛盾机制。拘留所民警在收拘后24小时内和被拘留人进行谈话,了解被执行人思想动态和履行意愿,并形成笔录,及时与承办法官反馈,第一时间将矛盾化解。同时,执行指挥中心还和拘留所建立专用视频室,执行法官可以随时通过视频连线拘留所,及时了解被执行人思想情况,与拘留所民警一起化解矛盾。

  2017年,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和江西省公安厅授予信州区人民法院和上饶市拘留所“司法拘留矛盾化解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借力媒体网络发挥宣传优势

  互联网+时代,新媒体迅速发展,张峻豪深知在增进公众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理解方面,宣传工作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他积极探索通过新媒体宣传手段为法院执行工作插上翅膀。

  他牵头信州区法院与今日头条的合作,在全省首推精准本地弹窗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让“老赖”无地自容。他还创建了信州执行头条号,为“老赖”在信息推送领域做专门的“私人定制”曝光。利用人工智能分发和精准地图弹窗的技术优势,让失信被执行人迫于法律的威慑力和熟人朋友圈的舆论压力而自觉履行义务,从而促进整个社会形成良好的诚信氛围。

  他还开创了信州执行微信公众号,创新执行宣传方式方法。在他的努力推广下,目前信州执行公众号在江西政法类法院类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排名第九。所发布的稿件、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被江西省“法媒银”平台、法制报、上饶晚报、等多家媒体转载,在辖区范围营造良好的诚信氛围。

  刚柔并济攻坚执行难

  “执行法官的职责在于执行,但是强制执行有时并不是最好的途径,想要双方当事人都满意,调解发挥着重要作用。”正是秉承着这样的信念,一桩桩陈年旧案在张峻豪的努力下得到了完满的执结。

  一件2002年就已经判决了的拖欠货款案子,因拖欠货款的公司已经倒闭且出资的总公司在外地,长达11年间都没有执行到位。2013年年底,张峻豪决定再次出发,经过多方查询,他先后三次赶赴天津,辗转找到总公司,经过天津有关部门的配合,总公司终于在拖欠货款上有所松动。张峻豪又趁热打铁多次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经过努力顺利促使他们达成和解,标的额600余万元的执行案件履行完毕。

  “拒执罪是执行案件最后的一把利剑,”张峻豪这样说道。2016年他受理了一件涉及数百名农民工的欠薪案件。前期通过法院查控系统,成功扣划了被执行人江西某建筑公司执行款50万元,但之后该账户再无资金流动,且被执行人和法院玩起了“躲猫猫”,使得案件一下子陷入困境。

  眼看着数百名农民工就要拿不到自己的血汗钱了,张峻豪十分焦急。他一边安抚农民工兄弟的情绪,一边积极调查财产线索,寻找案件的突破口。经过多日奔波调查,终于锁定了该公司和公司实际控制人吕某通过更换公司账户方式转移资金的证据。张峻豪第一时间将案件线索移送公安机关进行立案侦查。同时在他的主持下,被执行人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数百名农民工拿到了近130万元的劳动报酬。

  后经依法判决,被执行人江西某建筑公司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吕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该案被江西高院列为拒执罪典型案例对外公布。

  在日常的执行工作中,他还注重跨部门联合执行。在一起上饶市淘宝园承租户拒不搬迁的案件中,涉案标的面积约50万平米,承租户多,清房难度很大。面对困难,张峻豪迎难而上。他多次向区委政法委汇报案情,积极争取支持。最终在区委政法委的协调下,执行局联合信州区公安分局、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信息产业园、消防大队、公证处等单位,组织了一支二百人左右的联合执行队伍,对拒不搬迁的承租户实施强制搬迁。行动历时10个小时,整个过程平稳、有序。

  这些“骨头案”的顺利执结,是法院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中敢于动真格、敢于碰硬的具体体现,彰显了司法权威,也进一步推动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执行工作大格局。

  历年来,当事人累计向他赠送五十多面锦旗,他收获的不仅仅是锦旗,更是当事人真诚的感谢和对人民法官司法为民精神的认可。
责任编辑:史梓敬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