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当班|辽宁北镇法院法官跨国视频做调解
2019-02-28 09:19:46 |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韩宇
  从2月25日开始,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媒体采访团开展为期一周的“今天我当班”体验式采访活动,先后深入五家基层法院采访,从不同侧面呈现基层法院干警一天的苦与乐、酸与甜。

  采访第一站:北镇市人民法院常兴店人民法庭副庭长曹莹作为“今天我当班”的采访对象,感受他平凡而忙碌的一天。

  2月25日早上8点钟,记者来到辽宁省北镇市人民法院常兴店人民法庭,看到法庭外已经有10多名百姓在等候,有来立案的,有来咨询的,还有来开庭的。

  “你们准备一下,一会儿9点准时开庭。”

  “你的案子是10点开庭,稍等一下。”

  “杨多(法官助理),我马上要开庭,有来立案和咨询的,你去看看先接待一下……”

  这个在门口身着法官服、正在嘴不时闲安排工作的年轻法官,就是今天记者拟要体验采访的对象----常兴店人民法庭副庭长曹莹。他快速走上二楼,5分钟后再下楼时,已经换上了法袍。

  上午他有两个案件要庭审,被告都没有到庭。9点钟,第一起民间借贷案件准时缺席审理。

  时针指向11时35分,离婚案也庭审完毕。走出法庭的曹莹告诉记者:“这个离婚案有点特殊。庭前我详细了解了一下情况,女方作为原告起诉离婚,我庭前跟原告沟通了几次,态度都很坚决,但被告男方现在在国外打工,不能到庭,也不同意离婚。我一会儿通过微信视频,再跟男方唠唠,尽力做做调解工作。”

  此时,曹莹已经通过手机微信语音得知,被告所在地时间为10时35分,可以进行视频。视频接通后,被告出现在手机屏幕上,对话开始。

  “你现在在哪儿呢?”

  “我在柬埔寨。”

  “法院刚开完庭,你妻子坚持离婚,主要就是觉得你不顾家,钱挣的少。”

  “我出国就是想多挣点钱。”

  “对离婚这个事,你是什么态度?”

  “我觉得和她感情还行,孩子也大了,我不想离婚。”

  曹莹告诉被告:“真不想离婚,就得态度真诚点儿,跟媳妇好好唠,多沟通……”

  在一旁体验的记者发现,法庭上表情严肃、满口法言法语的曹莹和现在做调解的曹莹很不一样,这时候的曹莹倒有点符合他的名字,带点女人式地婆婆妈妈,言语也乡土起来。

  开庭前,诉讼接待,庭前调解,证据交换;开庭后,解答法律问题,视频调解;庭审间隙,审查立案材料,做判决书的释明工作。记者跟着曹莹,一上午没停歇。

  下午,曹莹带着记者去北镇市鲍家乡大三块石村送达传票,送达用时1小时16分。

  “今天送达挺顺利,我还可以回去写两个判决。”曹莹笑着说。

  法官助理杨多告诉记者,曹莹特别敬业,爱人工作地点也特别远,儿子经常被寄放在同学家,等下班后再去接,有时太晚了,就住在同学家。

  提起孩子,曹莹眼镜后的眼睛弯成了月牙形,这个80后小伙儿轻描淡写地解释:“其他法官也这样,没什么。”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