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界首:开辟“绿色通道”助农民工维权
2019-03-03 08:52:46 | 来源:安徽省界首市人民法院 | 作者:聂涛
图为活动现场。
  2019年3月1日,安徽省界首市人民法院当日立案、当日审理、当日结案、当日执结了一起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件,刘某等16名农民工拿到了工资款。界首市人民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了该案的诉讼,界首市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也派员到庭引导农民工诉讼。

  2018年6月30日,李某从发包人安徽某建筑公司承包了界首碧桂园一标段二期15号楼及周边地库木工工程。之后,李某又与马某签订协议将该工程转包给了马某。工程结束后,2019年1月份,李某收到界首碧桂园转入其账户工程款61.2万余元。李某通过银行将张某等20名农民工工资款27.36万余元汇给马某。由于李某监管不善,马某并未将农民工工资款足额、及时发放,截至2019年2月29日,尚欠刘某等16名农民工工资款20.9万余元,致使讨薪无果的16名农民工四处上访。

  界首法院获知这一情况后,为讨薪的16名农民工开辟“绿色通道”,快立、快审、快结、快执,一起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件快速、圆满结案,刘某等16名农民工当场领到了工资款。

  近年来,针对农民工讨薪案件,界首法院多措并举,加强欠薪案件审执力度,建立快立、快审、快结、快执的欠薪案件“四快绿色通道”,为讨薪农民工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简化诉讼程序,对欠薪案件做到当日起诉、当日立案,当日审理、当日结案,当日执结,采用速裁程序审理,优先适用拍卖担保物、执行标的物等程序,所得执行款优先偿还工资,简化执行款发放程序,对现场领取执行款有困难的,通过汇款、网银等方式发放;对涉案人数较多、社会影响较大、且具备调解条件的系列案件,集中业务骨干开展调查与调解,缩短办案期限。

  该院还会同界首市人社局、市总工会等部门建立重大信息通报、联动预防机制,多方协同形成合力,推动欠薪纠纷化解前置。将欠薪的企业主信息录入征信网站,并通过微博、微信等平台予以曝光,使其在置产置业、乘飞机坐高铁等方面处处受限。

  此外,该院充分利用官方门户网站、微博、微信以及当地报纸、广播电视,加大对欠薪典型案件的宣传力度,增强企业依法用工意识和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