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富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
坚决查处打着扶贫的旗号违法乱纪
2019-03-07 23:20:28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王俏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7日10时50分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就“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摄影:程国维
  3月7日上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的“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记者会,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1660万人。刘永富介绍,2018年,我国已有85%左右的贫困人口脱贫,80%左右的贫困村退出,超过50%的贫困县摘帽。今年要再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摘帽300个县左右,到明年就会剩下600万人以下的贫困人口和60个左右的贫困县。

  如何解决深度贫困地区的问题?刘永富回答说,脱贫攻坚战还有两年时间,在面上,要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在全国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安全饮水这进行摸底清理,把存在的问题都找出来。在点上,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加大投入和帮扶力度,落实好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发现的问题和考核评估发现的问题等进行认真整改,从而推进工作。

  “脱贫攻坚是个筐,什么问题都在往里装”,针对记者提出的乱贴“扶贫”标签现象,刘永富表示,有些人借机敛财,有些地方借机举债,都要坚决进行纠正。打着扶贫的旗号违法乱纪的,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关于扶贫领域的作风问题,刘永富说,对优亲厚友、弄虚作假、搞形象工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已经重拳出击,这几年查了不少案子,也处理了不少人。处理人、查案子不是目的,目的是要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防治这些问题,要搞清楚他为什么这样做,要从制度上考虑,做好顶层设计。

  此外,对贫困户有严格的标准和程序,符合条件的进行建档立卡,对一系列问题和情况都要进行记录和跟踪,脱贫了也要跟踪。建档立卡系统既是共和国脱贫攻坚的档案,也是查处问题的依据。

  “谁要想动扶贫这个奶酪,或者败坏脱贫攻坚的名声,我们也要严肃处理,不能让他得好处。”刘永富说。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