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孟村:“老赖”谎称自己已死 穿帮后急忙还款
2019-03-12 10:46:18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刘黎明
  近日,执行干警出发寻找被执行人张某的途中,路过的一位邻居说张某“刚刚去世了。”还要带干警去看张某坟地,正当干警准备出发了解情况,尴尬的一幕出现了。

  借款不还躲避执行

  2017年5月,张某因经商需要,在王某处借款6.3万元,约定两个月内还清。可借款到期后张某并没有偿还借款。王某多次找张某催要借款,可张某总以市场行情的变化导致自己亏了、没有能力偿还为由推脱。

  无奈之下,王某于2017年11月将张某诉至河北省孟村回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孟村法院依法判决张某偿还王某借款6.3万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张某并未主动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王某于2018年8月18日向孟村法院申请执行。

  执行立案后,承办法官丁祥贺于2018年8月21日依法向被执行人张某送达相关执行文书,并传唤张某于三日内到孟村法院接受询问。由于张某当时未在家,家中无人,执行文书由村委会主任代收。

  三天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张某并没有按传票上确定的时间到法院接受询问,丁祥贺几次去执行也没有见到张某本人。

  谎言是如何“穿帮”的

  2019年1月17日上午,丁祥贺与3名执行法警再次前去执行,来到张某家时,家门依然紧锁。丁祥贺与法警只得撤回。

  在走到张某家胡同口时,只见一个大约50多岁的中年男子拐了进来,丁祥贺便上前问道:“大哥,您知不知道这家的张某去哪里了?”中年男子回答:“你问他呀,我认识,听说在外地做生意,前些日子让车给撞死了,刚埋了不长时间。他媳妇也回娘家了,这家子算完了!”

  接着,这个中年男子还主动提出:“我知道坟埋在那里,领你们去看。”丁祥贺对这个“热心”的领路人表示感谢,同时心生怀疑:这个人知道得太详细了,也对领路这件事太过“热心”。莫非他是被执行人张某?

  丁祥贺打算继续观察,于是带着这位“热心”的领路人准备上车离开,没想到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来了位邻居!他正好来借农具,见到“热心人”时张口便说:“张某,你又犯什么事让法院抓了?正想去你家借锄头使使呢。”

  原来“热心人”就是被执行人张某!这下真是“自投罗网”了。张某随即被带上警车,接下来便出现本文开头的那一幕。

  张某坦言,在带领执行干警去所谓“自己坟地”的过程中,就已经谋划好去本村刚刚过世的一位老人坟地,演一出“死狸猫换活太子”,不曾想遇到邻居了。被拘留后,张某急急忙忙联系家人还款,经过筹措,当天下午便将全部执行款6.3万元交到了执行法官手中,至此该案全部执结。
责任编辑:董星雨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