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履行职责 守卫公平正义
——代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2019-03-15 15:53:4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3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工作报告后,吉林、安徽、广西、云南、青海等代表团进行了分组审议。代表们高度评价了报告,并对法院工作积极建言。

  ① 3月13日上午,安徽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② 高莉代表:

  “两高”在服务中心大局、为民公正司法、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体现了司法力量和担当,显示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巨大进步。

  ③ 陈静代表:

  加大涉黑涉恶案件审理的宣传力度,弘扬社会正气,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更大成效。

  ④ 崔建梅代表:

  加大对“校闹”的打击力度,对中小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作出司法解释;加快对“e租宝”案件的善后财务清理,尽快尽力返还受害群众款项。

  ⑤ 李秀林代表:

  进一步发挥审判与检察职能作用,加大打击非法集资、电信诈骗、传销、食品安全等方面犯罪行为力度。

  ⑥ 何良军代表:

  支持边境地区智慧法院和智慧检务建设、司法改革和国际司法交流与合作。

  ⑦ 李素萍代表:

  要进一步研究解决执行难的长效机制。

  ⑧ 陈仲南代表:

  建议严厉打击涉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犯罪。

  ⑨ 雍成瀚代表:

  在国家层面健全公益诉讼联席会议制度,推动构建联动协作工作机制;分类组建公益诉讼专家库,规范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加强公益诉讼法律法规、典型案例宣传。

  ⑩ 杨克勤代表:

  案件数量增多既与法律调整有关,也与群众法律维权意识提高有关。

  (11)李延强代表:

  加强研究和顶层设计,出台具体措施解决基层法院、检察院人案矛盾等问题。

  (12)张德华代表:

  开展金融系统执行难专项行动,加强对“套路贷”“校园贷”等破坏金融秩序犯罪和诈骗案件的打击力度。

  (13)李卫华代表:

  调动社会力量,创新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把大量案件化解在源头。

  (14)孙学龙代表:

  加大对基层法院工作支持力度,夯实基层基础;推进司法改革各项举措精准落地,让法律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最贴心、最可靠的“护身符”。

  (15)李彪代表:

  更加重视民营企业家人身权、财产权的保护,改善企业发展环境,给予民营企业更多保障,支持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

  (16)韩梅代表:

  推动司法服务和保障国家发展战略,加强国家司法救助资金保障机制建设。

  (17)金振吉代表:

  全面准确理解司法新理念,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继续加强队伍建设。

  (18)鲜铁可代表:

  要进一步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加强司法责任制改革后队伍建设特别是基层队伍建设;进一步重视未成年人司法工作;对“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适时开展回头看。

  (19)车秀兰代表:

  支持民营经济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为法检干部设置合理的晋职晋级交流及收入增长机制。

  (20)王江滨代表:

  加强司法队伍跨行业特别是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复合型人才的建设和培养;在案件审理中多听行业专家的意见;进一步加强送法到学校、医院工作。

  (21)陆俊华代表:

  在解决执行难问题上拿出硬措施、划出硬杠杠,建立长效机制。

  (22)张荣珍代表:

  加大对“套路贷”“校园贷”犯罪的惩治力度,严惩暴力伤医等。

  (23)白加扎西代表(左):

  “两高”工作报告彰显了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彰显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司法为民的价值追求,彰显了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等方面的责任担当,完全赞同。建议:1.进一步加大对基层法检两院的基础设施和队伍建设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对少数民族地区法检双语人才的培养进行专门研究,出台相应政策。2.法检两院在做好司法工作的同时加大普法力度,做到两者有机结合。3.继续加强公益诉讼工作,拓展范围,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24)夏吾卓玛代表(左一):

  “两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深化改革、服务大局,勇于啃硬骨头,着力解决执行难等问题,向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取得了显著成绩,完全赞同“两高”工作报告。建议抓紧研究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切实解决法检双语人才短缺问题。

  本版照片由本报记者 程国维 赵刚 孙航 罗书臻 周瑞平 提供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