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滑县:被执行人拒还款 法官倾力促履行
2019-03-25 20:03:23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靳超 张爽
  想尽办法逃避执行,一听拘留马上履行。2019年3月18日,正在厂里上班的被执行人王某被河南省滑县人民法院的执行干警们堵了个正着。害怕被司法拘留的王某迫于执行压力,当场履行了全部义务,该起借款合同纠纷案件顺利执结。

  2017年,因生意需要,王某向刘某借款1万余元。后刘某多次向王某催要欠款,王某一直以各种理由推脱不还。无奈之下,刘某向法院提起诉讼。后经滑县法院调解,双方达成和解,刘某放弃全部利息,王某当庭给付刘某3000元,并承诺于2017年12月底前将下余全部借款本金一次性给付完毕。双方签署调解协议,法院为其出具调解书确认协议效力。但王某到期并未履行调解书确认的协议内容,刘某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执行案件立案后,执行法官向被执行人王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失信风险告知书等执行法律文书,督促王某尽快申报个人财产状况并履行义务。但王某不仅不申报财产不履行义务,而且拒绝签收法院邮寄的执行文书。执行法官聂世辉多次找到被执行人王某家中,王某都避而不见。法院向其送达传票,要求其接受调查询问,王某也从不到场。因被执行人王某拒不履行生效裁判文书确定的义务,滑县法院对其作出司法拘留十五日的决定。

  2019年3月18日上午,执行法官接到申请人刘某打来的电话,称被执行人王某正在某工厂里上班。收到申请人提供的被执行人王某的位置线索,滑县法院执行局执行警务大队的执行干警们火速出击,将正在上班的王某堵了个正着。正在工厂做工的王某收到执行干警递来的拘留决定书,一下子慌了起来,连连问执行干警们可不可以不拘留。得知自己是因为拒不履行义务被决定拘留的,被执行人王某这下真是后悔不已。迫于执行压力,被执行人王某将自己随身携带的全部现金和向旁边围观的工友们借的现金凑在一起,最终将全部案款当场筹措完毕,交由执行干警转交给申请人刘某。

  因被执行人王某履行了全部义务,且认错态度较好,滑县法院于当日作出决定,提前解除了对被执行人王某的司法拘留。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