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花开
2019-06-19 10:33:1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贾吉振
  沿着曲曲折折的小径,漫无目的地走着,忽然被一阵花香停住了脚步。寻香而去,苍翠间绽放着一片白色的花,靠的越近,花香越浓,人越舒服。

  我不禁一颤,这不是栀子花吗?与茉莉花、白兰花,并称“夏花三白”,又号“香花三绝”。它们白衣胜雪,玉肤冰肌,好似仙子下凡,清雅高洁。怎么往日不曾遇到呢?

  环顾四周,多么熟悉啊!寒来暑往,多少次路过或停留,但眼前的栀子花,竟让我陌生起来。多少次在别处嗅到它的香,而今在这里,却是第一次亲密接触。

  况逢栀子花开,不早亦不晚。站在花丛前,我没有亵玩,嗅一口,再嗅一口,醉了它的芬芳。一直以为,味道是最长久的记忆,往事总在不经意间忆起。

  十一年前,毕业离校,一心想要看看外面的世界,匆忙间在南京谋了份工作。寓所离公司较远,早晨坐公交需要换乘,通常在候车的间隙,买些米糕、豆浆之类做早餐。

  这时候,总能看到南京的阿婆,她们的脸颊写满沧桑,在街头叫卖栀子花。有的坐在小板凳上,有的佝偻着背站立着,有的在路边来回走动,一派热闹的花市景象。

  一朵朵白花,用细铁丝串着,整齐码好,摆放在篮子里,分外精致。她们谈笑自若,地道的南京话,高一声,低一声,和花香一样悠长,带来夏日的清凉。

  她们勤劳能干,如追梦的少年,每天起个大早,吆喝着营生;她们安详端庄,似古老的雕像,在柔软的时光里守候一篮花香;她们怡然自得,像一朵栀子花,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静静地开放。

  那段日子,思念故乡的时候,遇到困难的时刻,想要放弃的瞬间,我便想起清晨街头的阿婆。她们给我不懈奋斗的力量,让我变得越来越坚强,让我坚守最初的心,勇敢地去追逐梦想!

  作者单位:河南省桐柏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