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中院、抚松法院联合启动远程智审系统审理19起系列合同案件
2019-07-02 16:30:56
     中国法院网讯 (乔元兀)  近日,吉林省白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吉林省抚松县人民法院同时运用现代化智能远程设备集中审理涉及三名被告人19起系列合同案件,在现行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市县两级法院集中启动科技法庭远程批量审案受到社会关注。

  庄严的法庭,高悬的国徽,关于“智慧法院”建设中云数据网络系统设备全部启动……审判长、法官、书记员、人民陪审员这些常规庭审中必备的审判团队成员也都按位就座,而旁听席上却空无一人。

  庭审中,审判长按往常一样通过远程视频与170余公里外的市中院同审被告人直接进行问话质证,书记员也按常规履行着庭审记录任务,庭审人员、庭审结构一应俱全。通过远程庭审数据互动、互换,庭审秩序井然有紊、相得益彰。

  市县两级法院之所以联合启动智能远程设备审理大批同类型案件,是白山市中院经过认真研究,本着指导基层、协调互动、提质增效的智审原则,专门帮助抚松法院有效化解年度积案,某种程度上减轻法官及当事人诉累的重要措施,白山中院专门下派抚松法院员额法官张林姝介绍说。由于这批案件涉及三名被告人,其中一名被告人羁押在白山市看守所,另两名被告人羁押在抚松看守所,如果按照传统审判方式,同案同审将三名被告人一齐整合押解到市县任何一个法庭,则会造成押解警员、审判团队及涉案当事人舟车劳顿之苦,同时也无形中增加诉讼各项成本,种种不利因素的凝结,很难提升案件质效,人民群众不满意。

  因此,采取远程视频智审模式,让“数据多跑路”,原被告可就近到庭应诉,此举对于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审执理念,主动回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让公平正义在远程数据的穿梭下来的更快些,对于新时期人民法院审判中心工作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和划时代意义。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