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山市法院发挥审判职能22年回顾与展望
2019-07-27 21:43:4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李金昆
  1997年9月,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人民法院顺利挂牌,至今,历经22年寒来暑往。一路走来,阿尔山市法院伴随着、服务着阿尔山,同时见证了阿尔山市从祖国北疆林业小城到如今成为发展全域旅游扛鼎之市的全过程,此间,阿尔山市法院认真履行着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探索中前进,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分子,保护森林、动植物等环境资源,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确保祖国北疆社会稳定,为改革开放和林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等诸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20多年前的阿尔山市初建,管辖面积7000多平方公里,辖区人口5万人左右,然后当时的阿尔山市法院不到30人,办案交通工具以自行车为主,有时候押解被告人还需要拘留所派车押送。建院初期,年结案虽百余件,案件类型也较为单一,但由于辖区跨度大,面积广,人居分散,办公设施极为短缺等诸多原因,为审判工作造成巨大困难。时任阿尔山市委办公室秘书,曾书文《法院二十七颗星,颗颗亮晶晶》,可见当时的审判力量尤为紧缺,审判及司法辅助人员即便身兼数职,仍肩负巨大的审判压力。

  20多年后的阿尔山市法院包含行政编制、事业编制以及聘任制人员已达百人,司法队伍气势磅礴。审判工作装备保障科学化发展、迅猛提升,包含设施先进、功能完善的诉讼服务中心和执行指挥中心等职能部门,助力审判工作规范化、信息化、便捷化。在保证公平正义的审判工作中,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诉求,减轻了人民群众的司法诉累。

  听老法官讲起建院初期的法官、书记员从庭审记录到整本纸质卷宗都是手写,对总结归纳能力、速记要求很高,时常数十页的庭审笔录记下来,手指头都变形了。判决书是油墨打印,刚开始不熟练,印一份判决,手上、衣服上都是油墨。看如今,办公条件大大改善了,基本全是无纸化办公,不仅是电脑记录,而且庭审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实现了庭审语音实时转录成文字,解放了书记员全程记录工作,除了特别难以听懂的方言,一般情况下,书记员只需调整个别词句,方便很多。那些年,通知当事人不是骑自行车上门告知,就是坐林区特有的临时木材车,木材车何时发,法官才能出门办案。看如今,不仅配备了信息化巡回审判车、执行指挥车,实现了车载流动法庭对广大林区、牧区、嘎查全覆盖,可以说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发展到哪里,阿尔山市法院的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新时期的阿尔山市人民法院在审判工作中,仅仅跟随当今时代发展的脚步,突出基层法院工作特点,谋求新的跨越。尤其近几年来,阿尔山市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立足法院工作实际,将“求实”、“求新”、“求科学发展”作为审判工作的生命线,在收结案连创历史新高的严峻形势下,全面加强各项工作和建设。

  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注重人权刑事司法保障,严格执行罪刑法定、罪责相当、疑罪从无原则,贯彻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依法严惩职务犯罪、涉环境资源犯罪、涉黑涉恶犯罪等重点领域犯罪,有力促进了阿尔山市反腐败斗争和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切实保护了辖区生态环境。

  依法化解民商事纠纷,切实促进社会关系和谐。深入开展家事审判工作,实践“家事审判谅解制度”,提倡和谐美满的家庭关系,促进辖区社会和谐。推进商事审判改革工作,制定出台《阿尔山市人民法院建立商事审判绿色通道意见》,全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为企业提供便捷的司法服务,营造企业发展暖心之旅。充分发挥“天平调解协会阿尔山分会”的引领作用,积极推行“会诊式调解”。

  依法监督行政机关行为,切实保护公民权益。落实行政首长参加庭审制度,2018年首次审理行政首长出庭案件,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及时安抚当事人情绪,促使当事人主动放弃上访,达到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认真落实司法救助制度,调整司法救助委员会成员,完善救助办法,召开司法救助工作专题会议,明确救助对象及范围,切实解决因案件致贫当事人的生活困难。

  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切实维护司法权威。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要求,成立“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建立执行裁决组和执行实施组,带领执行局稳步协调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在市委政法委的主导下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基本解决执行难”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联合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司法局等15家机关单位形成联动机制。将打击规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摆在执行工作突出位置,大力运用执行威慑机制,及时果断运用查封、限制高消费、拘留等七项“执行利剑”,有效提升了执行案件的质量和效率。

  在历史的长河中,22年只是短暂的一瞬间。然而,对于阿尔山市人民法院来讲,则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发展的22年,是艰苦奋斗、追求卓越、成就辉煌的岁月。在今后的工作中,阿尔山市法院将坚定围绕法治理想信念,抓好学习贯彻党的精神这一任务;围绕维护社会大局,抓好执法办案这一要务;围绕公正司法目标,抓好司法为民这一宗旨;围绕司法体制改革任务,抓好司法责任制这一关键;围绕“智慧法院”建设,抓好基础设施建设这一保障;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好队伍建设这一根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的嘱托,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对标新时代新任务,大力推进祖国北疆司法建设。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