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改”字贯穿始终 让群众真正受益
——天津、河北、山东开展主题教育初见成效
2019-08-09 18:05:5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付光宇 潘林青 齐雷杰
  记者在天津、河北、山东采访了解到,三地开展主题教育以来,结合地方实际,聚焦突出问题,列出清单台账,扎实精准整治,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边学边查边改,在解决一个个群众反映的问题中筑牢初心使命,把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聚焦突出问题 部署专项整治

  天津市委结合直辖市特点,在第一批主题教育中实施上下联动解决突出问题。天津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专项整治组,由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办公厅、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牵头负责,逐一制定工作方案,逐项明确整治重点和具体措施,目前各项整治工作均取得阶段性成果。

  河北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对标对表,推进举措落实落细。同时,河北省委紧密结合地方实际,着眼破解阻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影响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的突出问题,把优化营商环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一并纳入专项整治,分别由省委常委牵头、成立工作专班集中推进。

  山东省在中央专项整治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基础上,增加了整治扶贫领域腐败的作风问题,明确9项专项整治任务。省委常委会带头推动整改落实,逐一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责任单位,并分别制定9个具体实施方案推动整改。

  记者采访了解到,山东省委常委会根据前期调查研究和征求意见情况,研究确定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步子还不够快、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成效还不明显、保障和改善民生还存在薄弱环节、干部担当作为的正向激励机制还不够健全完善等25项已经摸排清楚、能够迅速整改的问题,细化形成82项整改措施,由常委分工推动落实。

  督查倒逼整改 建立台账机制

  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天津已推动207个单位进行自查自纠,对落实情况集中开展2轮专项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10个方面问题点名通报批评,限期整改。

  记者采访了解到,天津市委组建27个巡回指导组,对第一批单位全覆盖指导、全过程督导。同时,建立常态化暗访机制,组织10个暗访组,先后4次不打招呼、不预设路线,随机到各单位暗访抽查,对存在问题的56个单位和个人点名道姓通报批评,传导压力、倒逼动力,有效促进了整改整治工作。

  7月1日,天津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20名干部,随机到40家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对党员领导干部读原著情况和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情况进行了抽查。

  河北省建立了整治台账,明确整治任务、问题清单、整改措施、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挂账督办。河北省委主题教育办公室建立总台账,每两周调度一次。对需在8月底前完成的整改任务,单独建立台账,进行重点督办。此外,发挥省委巡回指导组作用,向相关单位传达整治工作要求,督促落实。整治中,设立热线电话和电子邮箱,受理信访举报,畅通反映问题渠道。通过加强工作统筹,凝聚整治合力,目前河北全省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果。

  山东省组织第一批单位立足职能集中报送一批近期重点解决的172项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对其中非涉密的163项在《大众日报》予以公开,自觉接受群众评议监督。

  回应群众关切 敢于动真碰硬

  天津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相关负责同志说,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天津就把检视和整改突出问题牢牢抓在手上,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真刀真枪整改整治热点难点问题,用实际行动提升党员干部思想境界,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

  记者在天津采访了解到,天津开通“民意直通车”回应群众关切,坚持“开门”搞教育。通过热线电话、“津云”客户端留言、公布信箱等方式,累计收到群众意见建议和反映问题1272条,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直接交办、限时督办,各单位快办实办、不得转办,有关办理情况每10天向市委主要领导同志报告、向各单位通报,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在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中筑牢初心使命。截至目前,群众反映的870件具体问题,已办结621件。

  河北省委高度重视专项整治工作,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作出指示批示,亲自部署推动,强调省委常委带头,从省级机关改起,从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抓起,让群众和市场主体看到新变化、得到更多实惠。

  在营商环境专项整治中,河北省政务服务大厅投入使用,“冀时办”APP正式上线,接入省内便民服务类应用150项。在服务群众专项整治中,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在全省开展问题线索集中清理处置工作。目前共处置线索11074件,立案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97人,移送司法机关45人。

  山东省搭建了省级融媒体问政直播平台《问政山东》,作为征求意见、查找问题、推动整改的有力抓手,组织省直部门以刀刃向内的精神直面问题。截至7月底,已播出21期,18个省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接受直播问政,共曝光了车驾管服务项目乱收费等80大类200多个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大部分已整改到位。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