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上街法院借助网拍平台提升执行效率
2019-07-30 15:51:53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张金虎 吴玥雯
  近年来,随着法院执行工作的大力推进,执行程序中也存在着一些阻碍执行工作顺利进行的问题,被执行人非金钱类财产处置就是其中一项。被执行人非金钱类财产处置法定程序涉及财产评估和财产拍卖以及善后等事宜,由于处置周期相对较长,极大程度上制约了执行案件流程的正常运转。

  然而,随着互联网时代来临,京东、淘宝等各大网络司法拍卖平台的普及和应用,已成为法院处置执行财产的一大阵地。2019年3月,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人民法院先后引进淘宝、京东两家拍辅平台。平台派专人入驻法院提供技术指导,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执行工作效率。

  近日,郑州市上街区法院就通过京东网络司法拍卖平台顺利处置了位于海南省的三套不动产,有效推动了执行工作的顺利开展。

  中国某铝业有限公司诉海南某铝业工贸公司、上海某铝业公司合同纠纷一案,经上街法院审理,依法判令被告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偿还原告1200万元欠款、受理费、保全费。被告不服提起上诉,二审维持原判。判决生效后,被告一直未主动履行裁判文书义务,原告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干警在向被执行人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及相关法律文书的同时,远赴海南省将被执行人名下的四套不动产进行查封冻结,并于6月14日网上询价,6月18日,由京东拍辅挂网拍卖。7月23日,顺利成交三套不动产,合计价值200余万元。

  据统计,2018年全年,上街法院在京东司法拍卖平台上的网拍标的数为99件,成交33件,成交额为2605.59万元,成交率为63.46%;2019年上半年,网拍标的数为116件,成交量49件,成交额10045.40万元,成交率84.48%。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