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卫港城民企远航
——江苏张家港法院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纪实
2019-08-07 09:40:2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郑卫平 林操场
  江苏省张家港市以境内天然良港张家港而命名,张家港更因民营经济发达而闻名。

  张家港市民营企业达866家。2018年,该市有6家企业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入围数连续多年位居苏州之首。张家港市人民法院院长朱劼纯告诉记者:“如此强大的民营经济是我们的骄傲,依法、平等、全面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及其他合法权益,多维度护航民营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是我们的责任。”

  重拳惩治知产侵权

  民营企业江苏海狮公司注册了“海狮”文字及图形商标,商标多次被认定为江苏省著名商标,其生产产值、销售额及自行出口连续多年在全国工业洗涤机械行业排名第一。

  “就在我们的企业红红火火忙于生产和销售的同时,我们发现泰州市的一家公司在同类产品上也使用‘海狮’商标,我们有足够的证据和理由认定该公司商标侵权,与他们多次协商无果后,我们便起诉要求停止侵权并赔偿损失。” 江苏海狮公司的负责人陈宏说。

  张家港法院经审理认定泰州那家公司的行为属于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并构成不正当竞争,遂判决该公司停止商标侵权行为及不正当竞争行为;赔偿江苏海狮公司损失20万元等。

  据该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石松林介绍,2018年以来,该院共审结涉民营企业知识产权刑事案件7件,10名被告人被判刑,并处罚金139万元;审结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52件,为民营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160余万元。

  为深入了解民营企业知识产权方面的具体需求,张家港法院还专门为张家港市13家中小型高新技术研发企业举办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解答相关法律问题,助力企业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为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该院出台了《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整体效能。

  奔着融资难题去破题

  姜春国等人系民营企业鑫港氨纶纱业公司的股东,作为借款人向民生银行借款,用于公司资金周转,但因公司出现逾期还款迹象,民生银行将姜春国等人和企业一并诉至该院要求一次性归还贷款本息260余万元。

  “眼下要一次性要还贷款本息260万,就是要我脑袋我也拿不出那么多钱。”姜春国有点沮丧。不过,很快又笑容满面地谈道,张家港法院受理案件后充分考虑到民营企业阶段性资金困难的实际,提出由保证人担保履行的调解方案,并促成双方达成协议,由保证人支付24万元保证金后,民生银行将还款期限比原定贷款到期日延长了三年,成功地化解了企业的融资困境。

  张家港法院始终坚持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价值追求,积极发挥金融审判规则导向和价值引领作用,破除民营企业融资道路上的非法障碍,助力民营企业平等地享有融资待遇和融资权益。

  民营企业锦华公司因经营需要借款,用其码头(含345米岸线使用权)及其附属设施作为抵押担保向银行贷款100万元:民营企业新昇投资公司为扩大投资规模,以应收账款作为质押,向银行贷款8000万元。银行和民营企业就还款事宜发生纠纷后,张家港法院在审理中均依法认定这些新型担保方式的效力,助力民营企业破解融资难题,促进民营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不因“小微”而不为

  “河北这家工厂欠我们货款十多年了,一分也没要回来,我们本来已经不抱希望了,没想到法院将这笔钱连本带息全部追回。我们小微企业现在生存真的很困难,能拿到这笔钱,大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感谢法院和执行法官为这个案件的努力付出!”民营企业威尔斯公司董事长施兴波在向张家港法院送来锦旗时动情地说。

  河北沧州五金厂结欠威尔斯公司款项40余万元一直未付,威尔斯公司申请执行后,沧州五金厂出资人崔某等8人以决议解散为由注销了该厂,并在向登记部门提交的清算报告中言明“企业债权债务已清理完毕”。张家港法院认为,沧州五金厂未经实际清算即注销,崔某等8人作为出资人应对该厂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遂裁定变更崔某等8人为被执行人,最终将威尔斯公司的40余万元欠款全部追回。

  “张家港民营企业众多,既有世界500强企业、国家大型企业,也有小微企业,都对张家港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对法院而言,司法保护没有大小之分,我们始终坚持无差别保护原则,不因民营企业的规模不同而在执行力度、执行标准上有所不同,让所有民营企业同等感受司法温暖。”该院审委会专职委员唐俊伟表示。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