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山:爱民固边谱和谐 奏响发展奋进曲
2019-08-14 18:05:5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琴
 

  云南文山,地处祖国的西南边陲,土地总面积31456平方公里,边境线长438公里,辖1市7县,世居11个民族,总人口363.6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占58%,是全国唯一以壮族苗族命名的自治州。近年来,文山两级法院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和“五个维护”的自觉性,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宗旨,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继承和发扬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老山精神”、“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着力打造具有法院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三大窗口”,为维护边疆稳定,民族团结进步,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奏响新时代奋进强音。

  主责主业窗口:审判执行顺民意

  为切实抓好各项创建工作任务的落实,文山中院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要求。通过召开党组专题会、干警动员部署会、领导小组办公会、专题培训会等,对民族团结创建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推进和督导,形成了层层落实、人人参与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格局。

  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融入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与审判执行业务工作同抓同促。定期举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机关、进支部、进讲堂”活动,把党的民族宗教方针纳入“三会一课”重要学习内容,加强党和国家民族政策法规学习,加强对中华民族历史、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加强统一多民族国情和民族团结进步形势的宣传教育,普及民族知识,做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践行者。

  牢牢把握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以当前正在深入推进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三项工作为重要抓手,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作贯穿于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依法打击黑恶势力,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依法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巡回办案妥善化解纠纷,把法律适用与民族习惯有机结合,有效地促进当事人纠纷和解。2018年,全州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2720件,依法审、执结各类案件28939件,执结到位案款10.149亿元。2018年12月,文山8个中基层法院被州委州政府确定为全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机关。

  司法为民窗口:民族特色暖民心

  文山两级法院高度关注少数民族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始终把法院最佳的位置留给群众,把最好的设施让给群众,把最优的服务送给群众。坚持将地域特点、民族特点、法治文化、民族文化融入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升级版建设中,将象征廉洁、出淤泥而不染的丘北荷文化,透视多民族友好团结的广南句町文化,感念大地造物恩泽、推崇敬母孝亲的地母文化,彰显人生观、价值观、爱情观正能量的富宁壮族坡芽歌书文化,独具民风民俗韵味的马关农民木刻版画文化融入法院文化建设、诉讼服务中心设计和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构建中。

  文山中院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了汉、壮、苗三语虚拟导诉、双语人工导诉、双语立案窗口、制作越南语、苗语诉讼服务指南。在双语调解室,引进壮族调解纠纷专用的“月亮凳”,两个“月亮凳”对放即为一个圆,象征着团团圆圆、和和美美,双语法官与少数民族当事人围坐一堂,和谐化解了一件件诉讼纠纷。丘北法院结合当地彝族文化,积极探索普者黑“四合一”诉讼服务新模式。广南法院让少数民族群众在喜闻乐见的山歌中欣然接受法治宣传教育。砚山法院在平远街回族聚居地区建立了“民族团结诉讼服务站”。2017年7月,全省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升级版建设现场会、全国法院繁简分流和调解速裁工作培训会相继在文山召开,“文山经验”得到最高法院和云南高院领导的一致好评。

  通过组织召开少数民族法官座谈会、参加业务学习培训,积极推行“双语”审判,“双语”调解,切实让少数民族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关怀。全州法院697人干警中,少数民族干警312人,少数民族法官97人。积极吸收培养少数民族人民陪审员,全州473名人民陪审员,少数民族人民陪审员达50%以上。广大少数民族人民陪审员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参加各项调解工作,为矛盾纠纷化解和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2018年,少数民族人民陪审员参加案件审理2188件,参陪率达53%。

  脱贫攻坚窗口:帮扶措施贴民情

  紧握的双手、热情的拥抱、热气腾腾的茶水、感动的眼泪……在文山法院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路上,这是法院干警到挂钩扶贫点“亲戚”家走访时最常见的场面。文山法院始终把“结对认亲”作为开展脱贫攻坚的有效载体,使挂钩扶贫点一年一个样,而今换新颜。认真组织干警深入挂联贫困户家中开展脱贫攻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法院干警吃住在群众家中,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自带行李、自付伙食费,自觉尊重群众的风俗习惯和生活习惯,不给基层群众添负担,切实做到了与帮扶对象共认一家亲、共扫一家屋、共吃一家饭、共讲一政策、共商一件事,力所能及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

  为精准落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脱贫攻坚等各项方针政策的宣传普及,扶贫工作队分别用壮、彝、瑶三种少数民族语言及普通话录制宣传音频,分别在各村小组的党员活动室播放,施行“小喇叭工程”,让各族群众知党恩感党恩跟党走。为挂钩联系点丘北县小嘎勒小学156名少数民族留守儿童建起“希望小屋”,共同为留守儿童共筑梦想,放飞希望。2018年,全州法院共出资230余万元用于贫困户道路硬化、危房改造等项目,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文山法院数年如一日的坚守,使各族干警相亲相爱、唇齿相依、同心同德、同心同行。而今,文山法院人人争做民族团结的使者、个个争当民族团结的模范,为文山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提供更优质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民族团结的花朵如同漫山遍野的三七花,在灿烂的阳光下开得无比璀璨夺目!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