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人已逝 正气长存——追忆全国模范法官李庆军
2019-09-02 11:23:4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李庆军生前工作照。  

与病魔抗争中的李庆军。

李庆军在天安门广场留念。  

  编者按

  李庆军同志身患重病仍坚守岗位,清正廉洁,忠诚履职,用他的一生诠释了一名模范法官和优秀共产党员为人民司法事业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和精神追求。本版摘录刊登李庆军同志生前日记以及同事亲友追忆文章,深切缅怀这位一心为民的好法官,号召全国法院广大干警向先进典型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信仰。

  像一盏明灯,照亮我们前行

  河南省高院审判监督庭庭长 邹波

  我刚到河南高院工作的时候,庆军经常说:“要沉住气,静下心。钻进去,好好研究任务工作。”

  2006年前后,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处置类的诉讼案件集中多发,面对新情况,庆军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学习,逆水行舟,迎难而上。”他的虚怀若谷和刻苦钻研,令我们肃然起敬。在办案中,庆军经常叮嘱我:“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要和外面的人接触太多。要耐得住平凡和寂寞,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成为一个好法官!”

  言语之间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响亮的口号,只有严于律己的态度和成为一名好法官的承诺!这一切都源于庆军对法治的信仰和审判事业的热爱,正是这份感情,使他对我们这些当时的年轻人毫无保留地“传、帮、带”,就像一盏明灯,照亮我们不断前行。

  把方便让给别人,

  把困难留给自己

  大河报记者 段伟朵

  初次了解到李庆军庭长的事迹,我就对他的日记印象深刻。病中写日记,让我想到了史铁生的“病隙碎笔”,看透了生死却依然热爱生命、奋斗不止,正是平凡中的伟大。

  今年7月3日,我在亚太律师事务所参加了为李庆军法官举办的追思会,虽然已经过去了近10个月,但大家在讲起他时还是充满了怀念和惋惜。律师武中文是李法官的老乡,他回忆说,庆军当法官后,他的父母反复叮嘱,老百姓打官司不容易,你断案子要讲良心,不要做挨骂的事!庆军立志要做一名有良心的法官,他做到了,而且一做就是这一辈子。

  “把方便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这句话用在李法官身上再合适不过了。律师张武说,与李法官接触时没有距离感,他很平易近人,没有架子。还有几个律师说,去见李法官,每次都是到时他起身相迎,走时又起身相送。这些都是小习惯,但体现出的却是大精神。李法官对律师职业的尊重是自觉的,他把自觉变成了习惯,又把习惯融入了生命。细微之处见精神,通过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让我认识了一个真实的李法官,他尊重律师,也赢得了律师们的敬重。

  追思李庆军法官,我记住的都是琐碎的小事,但看到的是一个为了法治信仰、为了社会和谐而孜孜奋斗终生的身影。这是一个平凡的身影,散发的光芒并不耀眼,但正是这样一个又一个平凡的法律人,托起了司法的天平,谱写了公正的赞歌。

  向法律人李庆军法官,致敬!

  永恒的思念

  李庆军堂妹 李菊霞

  无数次拿起手机想拨通那个熟悉的电话,过往点点滴滴的记忆,一幕幕在我脑海浮现!曾经坚强豁达的形象,亲切温暖的依靠,如今都化作永恒的思念!你尽全力拉弟弟妹妹前行,指引我们学习工作。

  我第一次走出大山到许昌读中专,你亲自送行,帮我背行李、铺床、办手续。毕业后我回老家临时找了个工作,在你的苦心劝导下,我来到郑州继续深造。受你言传身教的影响,我选择法律专业并考入西南政法大学读研,直至现在成长为一名法官助理,在重庆安家立业。

  我们习惯了大事小事总要跟你商量了,遇到任何困难先要咨询你的意见。可你从未提及身体的不适,我们在你的淡然中也学着自欺,以为你身体并无大碍。多年来你忍受病痛坚持工作,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还能做到工作丝毫不落下,业绩排名争第一!你战胜病魔高质量地活着,生命的尊严被你书写得如此光辉。你对生命的热爱将永远感召激励我!

  追忆李叔

  李庆军老乡 葛宝宝

  李叔,我会一直把您当做我的亲叔!2007年我认识您至今已经有12年了,但当年您在炮院大门口迎接我和我爸的情形我记忆犹新:天很冷,我们到时,您已经在等了,您穿着一件蓝色羽绒服,一脸慈祥,还请我们吃了黄焖肉,让我心里暖暖的……

  李叔,您救过我两次命,恩重如山。2010年我妻子得了精神分裂症,我花光了所有积蓄,心情郁闷至极。您语重心长地告诉我:“生活都不容易,没有过不去的坎,你要理解照顾好妻子。”您帮我办了证,做起了生意,5年挣了十几万。2017年12月我被确诊为慢性肾脏病四期,心里非常害怕,是您鼓励帮助我战胜病魔,对生活充满了信心。您走后,婶儿把您吃剩的药和透析用品全让我拿走了……

  无尽的遗憾和不舍

  李庆军同学 辛治廷

  去年的9月28日,庆军,你走了,轻轻地,没留下一句话,留下的只是无尽的遗憾和不舍,你默默地无语,我相对无言!

  遥想当年,青春年少,为了一个共同的理想,我们相约山城重庆。教学楼、图书馆、操场、食堂、寝室,留下了我们书声琅琅和笑声阵阵。西南政法给了我们知识,给了我们力量,给了我们理想,给了我们昨天和今天。毕业后的你我,一个做了法官,一个做了律师,虽职业不同,但方向相同,都是为了社会公正,天下太平!我们相约走过昨天,走过今天,还憧憬相约奔向明天,而你却失约了。

  忘不了年轻时你的豪言壮语、挥坼方遒;忘不了业务研讨会上你的明察秋毫,舌战群儒;忘不了开庭时你的法言法语,一身正气;忘不了私下争论法律问题时你的引经据典,学究做派;忘不了我们都自称重庆人吃辣椒比赛时的眼泪,忘不了黄河岸边夜晚的篝火……而今,没你,缺了笑声,多了叹息,没了阳光,少了欢愉。真是,当初哪知愁滋味!载不动,许多愁啊!

  前几天几个同学小聚,不约而同又提到了你,满场唏嘘,好人薄命啊!庆军啊,早知如此,我们少加班不行吗?我们多休息几天不行吗?我们早住院几天不行吗?……俱往矣!遥祝天国外,一路安好!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