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法院人,大家眼里的李庆军是啥样?
2019-09-04 10:27:16 | 来源:河南日报
 

  家人眼中的李庆军:

  他是亲人们的精神支柱

  “感谢大家给庆军这么高的评价,也感谢媒体对庆军的关注,每一篇报道我们都是流着泪看完的。”2018年12月17日,李庆军的妻子马凤实看到《河南日报》一版再次报道李庆军的事迹后,给记者打来电话。

  “这辈子没有嫁错人!”

  共同生活28年,马凤实对丈夫的脾气和为人再了解不过。“庆军善良温和,在家里从来没见他高声发过火。”汶川地震,在单位捐款后,他悄悄再去银行捐;上班路上给患病的困难学生捐款……这些都是马凤实从他日记里得知的,李庆军从来不提。

  由于法院工作的特殊性,李庆军很少跟家人谈论案件,但是,马凤实常常听他感叹:“今天又遇到一位当事人,很可怜……普通老百姓不懂法律,打官司真是不容易……”他总是对妻子说:“我一个山里娃能当上法官,特别知足,这个工作很有意义,必须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我给他写的亲情寄语——廉洁办案、平安一生,他非常喜欢。庆军其实很普通,他做了应该做的事,他的善良正直、坚韧担当,是留给我和孩子最好的纪念。我这辈子没有嫁错人!”

  “父亲是我一生的楷模!”

  儿子李然最近正在抓紧备考研究生。受父亲影响,他也学习了法律专业。

  父亲给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带病坚持工作,虽然天天大把吃药,却从不因为身体原因耽误工作。2014年,李庆军由于尿酸高,痛风经常发作,疼起来整条腿就像废了,无法行走,为此,家里专门买了一根拐杖。“我看到母亲把生姜放在火上烧热,捣碎后用毛巾裹着敷在父亲脚上。去单位上班时,父亲不愿意拄拐杖,怕单位知道了关照他,就穿宽松的裤子,盖住腿上的毛巾,一瘸一拐地慢慢走。看着父亲的背影,我的眼泪情不自禁地就流了下来。”

  父亲走后,李然更加刻苦学习,他说:“父亲是我一生的楷模,我会牢记他的教导,用所学让自己的人生有价值。”

  “我以哥哥为骄傲!”

  李庆军走后,妹妹凤莲写下4000余字的信追忆亲人。

  悲痛之余,她有些惊讶,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悼念哥哥,赞美哥哥。“19本日记让我知道了,哥哥多么热爱他的工作,多么尽职尽责,也让我明白了他为什么赢得尊重。”

  李庆军是家中长子,他从小就知道体恤父母的不易,对家里老老少少百般体贴关心。“哥哥是个大孝子,非常重视亲情。每年冬天,哥嫂就会把父母接到郑州去过冬;每次回老家,他都要把所有亲戚长辈看望一遍。”妹妹心疼地说,“不管谁家有困难,他都竭尽全力去帮助,可是自己身体出了这么大的问题,他却瞒着大家,生怕我们为他担心。”

  李庆军是全家人的主心骨,晚辈们考学、选专业等人生大事都找他商量。他的离去,使亲人们失去了一个可依赖的精神支柱,但是他奋斗、勤勉、踏实的品质继续激励着每个家庭成员。

  评论员文章

  立足本职争出彩

  ——学习新时代好法官李庆军之一

  “有法官如斯,是人民之荣幸;有党员如斯,是党员之楷模!”“朴实无华的好法官,‘出彩河南人’的代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立案二庭原副庭长李庆军的事迹经报道后,网民纷纷留言,像李庆军那样,争做出彩河南人。

  何谓出彩河南人?就是葆有热爱河南的家乡情怀,建设河南的责任意识,献身河南的精神境界。李庆军身上就体现了这些优良品质。他积劳成疾、身患重病,仍以顽强毅力默默坚守,用生命书写着对党的忠诚和对全面依法治国的忠实践行。他像善待亲人一样善待百姓,即使标的额仅3500多元的劳动报酬争议案,他也认真审理,查明真相,让当事人打心眼儿里接受处理结果。他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一有时间就钻研审判前沿课题,以精湛业务守护公平正义。他甘于奉献,生命最后的8个月,个人结案121件,是全庭办案最多的法官,重病住院做检查和透析时还忘我工作……李庆军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展现了出彩河南人的高尚品质。

  “一个好法官,不仅仅是讲述了一个好人故事,更是坚定了群众对公平正义的信仰。”正如网民所说,李庆军的出彩,为法治大厦垒上一块坚固的砖石,为社会和谐添上一抹温暖的色彩。从李芳、张玉滚、赵超文……到李庆军,他们是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实践中涌现的突出个人,是层出不穷出彩河南人的杰出代表,也是伟大愚公移山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的当代传承。

  社会机体的活力四射,离不开一个个细胞的动力支持。改革开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新使命、新征程需要个个争先、人人出彩。以忠诚扛起责任,以爱民服务群众,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矢志改革创新,平凡的岗位上也有无限风景,平凡的人生也将奏响华美的乐章。一个个出彩工人、出彩农民、出彩干部、出彩科技工作者、出彩教师……涓滴汇河海,累土积高山,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必将磅礴前行。

  同事眼中的李庆军:

  做人低调谦和做事认真负责

  在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李庆军,许多同事仍然唏嘘不已,大家都为失去这样一位好同事好战友扼腕叹息。

  “亦师亦兄般的李庭长”

  “李庭长一直给我的印象是很平易近人,工作节奏感很强。”员额制改革后,豆中银担任李庆军的书记员,在他的记忆里,在每个案件开庭前,李庆军都会提前仔细阅卷,询问的时候,即使当事人情绪很激动,他也总是耐心地听对方把话说完,然后逐一解答。

  “李庭长对待工作非常严谨,邮寄传票、法律文书本来是我们书记员的工作,但是他有时间就会仔细查看邮寄地址是否准确,说要尽量让每个当事人都能及时了解案件情况。”豆中银说。

  在年轻同志眼里,李庆军给了他们亦师亦兄般的关心和帮助。法官助理王卫霞说:“李庭长每天都来得很早,做手术前一天还叮嘱我们抓紧时间把卷宗归档,合议完案件还要带我们出去吃饭。”“他还跟我说,等忙完这段时间好好教教我写法律文书。”想起这些,豆中银红了眼眶。

  “工作中绝对坚持原则”

  立案二庭副庭长姚世宏与李庆军曾一起在审监庭共事,认识早接触多。谈起这位已故的好战友,他说:“庆军给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他工作特别严谨负责,工作中绝对坚持原则。”

  合议案件的时候,难免遇到有不同观点的情况,李庆军每次都认真讨论,提出中肯的意见,平时再要好的同事,他也不会因为顾忌情面而“和稀泥”。“别看他性格温和,该坚持的他一定会坚持到底。”在姚世宏看来,做法官就要有李庆军这样的品质,才能守得住公平正义。

  “真不愧是西政的研究生”

  2002年6月,李庆军承办的一起借款合同纠纷二审案件,给同事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该案涉及多家知名企业,纠纷时间跨度长达6年,情况极为复杂,不仅涉案金额较大,而且存在地方金融政策变更等复杂背景,更涉及债权债务转让、担保、利息起算时间等多个法律问题。

  开庭时,各方当事人都派出了精英律师团队,展开激烈的辩论。李庆军拿到案卷后,认真研究分析案件事实和法律问题,最终凭借对法条的准确把握,依法对案件进行了改判,不仅让各方当事人服判息诉,更确保了国有资产的优化与安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审监二庭副庭长关波至今还记得大家对这个案件的评价:“庆军真不愧是西政(西南政法大学)的研究生!”

  评论员文章

  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学习新时代好法官李庆军之二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要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持社会安定有序。新时代的好法官李庆军,就是立足本职、以严格司法守护公平正义的先进典型。

  他对党和法官事业无限忠诚,“法院是说理的地儿,做这份工作一定要对得起良心,对得起双方当事人,不能给党抹黑,不能给法院抹黑!”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业生涯中,经手案件没有收到一份投诉。他恪尽职守,干工作有韧劲,办案量常常在全庭名列前茅,被确诊为尿毒症后,平均每周还接待10位案件当事人;他对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有亲劲,越是扛着麻袋、大包小裹来出庭的当事人,他越是倾注心血。遇到棘手案件,他拼劲十足:“底线绝不能突破,对法律要有敬畏之心。”他办过的案子,当事人多年后仍念念不忘,真正做到了让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当前的改革深水期和社会转型期,党和人民对法治、司法公正寄予厚望,全面依法治国大力推进。法官这个职业掌握着法律赋予的最终裁判权,法官们作为维护国家法治的特殊群体,其理想信念、职业精神、综合素质直接关系着法治的实现程度。时代在呼唤着好法官,法治需要好法官,人民离不开好法官。对李庆军的缅怀,也是砥砺使命责任的郑重宣誓,更是对涌现越来越多优秀法官的深切期盼。

  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司法工作者,都要向李庆军同志学习。学习他对党和事业的无限忠诚,热爱本职工作,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学习他迎难而上的工作作风,以精湛业务创造一流业绩,用顽强拼搏成就出彩人生;学习他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情感,扎根人民,帮民解困,为民谋利。切实学习弘扬李庆军同志的崇高精神,人民群众的法治信仰就会越来越坚定,社会公平正义的底线就会越织越牢。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