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礼泉:突出重点多措并举 提升审判质效
2019-09-05 08:34:3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崔存文
 

  今年以来,陕西省礼泉县人民法院紧紧抓住审判质量是法院工作的生命线这一主题,突出审判质效工作重点,多措并举,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截至8月底,共受理案件2725件,结案2118件,结案率为77.72%,庭审直播248件,法律文书上网率105%。

  针对审判管理工作中的短板,礼泉法院在审判质量管理上,制定了《案件质量评查办法》,对案件质量评查方法、标准、责任认定与追究等方面予以明确规定,同时,又选用了2名责任心强的同志专门负责案件评查工作;在案件的具体分配上,健全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案件分配机制;在审限监督上,明确案件首次延长审限的,提交合议庭讨论;再次延长审限的,提交审委会讨论;在清理长期未结案上,逐案查明原因,制定清理方案,实行月底督查,月初回顾以及院、庭长联系承办人制度,定期到庭、到案、到人通报和督办,帮助、督导长期未结案多的法官高质量完成清理任务,截至8月底,已清结长期未结案14 件。在案件审限会商上,实行审委会集中听案会商制度,对扣除、中止、和解、重新计算审限的案件均报庭长或分管院长审批,审管办备案。这些规定的实施,旨在加强司法权力运行管理和监督,构建以质量、效率、效果为核心的办案指标和评价体系,加强考核评查与责任追究。

  为了解决法官之间缺乏沟通导致裁判尺度不统一问题,礼泉法院充分利用“法信在线”网络查询功能 ,搭建案件信息共享平台,实时共享重要案件信息,保证关联案件的承办法官全面掌握案件情况,提升案件质量。

  同时,礼泉法院又在全院范围内扎实开展庭审观摩活动,组织资深法官成立庭审观摩小组,通过现场旁听对庭审程序、法官仪表、语言、驾驭能力和秩序进行全面评比,指出庭审过程中的症结所在。7月以来,又实行案件繁简分流,做到简案快办,繁案精办。各业务庭室普遍实行了工作清单化管理,控制案件审理天数,承诺完成时限。上半年,礼泉法院14项主要审判质效数据稳居咸阳市各基层法院前列。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