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基层人民法院领导班子建设
2019-09-05 11:01:0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许建兵
 

  基层法院处于落实上级部署、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前沿,在新时代推动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新跨越,抓住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对做优司法主业、激发队伍活力、提升司法公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笔者认为,在推进基层人民法院领导班子建设过程中,班子成员应当好“一盏灯”“一把尺”“一粒种”和“一扇窗”,知重负重、迎难而上,身先士卒,努力凝聚全院干警冲锋陷阵;负重前行,换取人民群众的“岁月静好”。

  一要当好“一盏灯”,以更高的标准谋划法院发展。“灯”是指引、是方向,也是规划、是蓝图。班子成员要谋在先、干在前,在认清大势、辨明形势中凝聚优势、打造胜势。要在昔与今的脉络中深刻洞察自己“站在哪里”。要聚焦上级法院及地方党委政府对法院工作的目标要求,聚焦人民群众的现实期待,对法院的时代机遇、发展形势以及困难挑战有一个清醒认识。要在内与外的比较中深刻剖析自己“差在哪里”。对自己及所分管部门,要揽镜自照,认真查摆短板弱项,列出目标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力求靶向施策。要在时与势的把握中深刻谋划自己“走向哪里”。有目标才会有方向,班子成员要科学谋划法院的发展蓝图和路径,引领全院干警咬定目标、接续奋斗,汇聚起强大正能量。

  二要当好“一把尺”,以更严的约束推进法院管理。“尺”既是标尺,也是戒尺,代表管理与约束。班子成员要始终牢记管理职责,知关节、得要领,有原则、讲艺术,努力在全院塑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严格”是起码的态度。“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无论是对审判管理、内务管理,还是队伍管理,都需要班子成员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理念,抓住重点、把准要害,确保权力运行始终在轨在线在状态。“斗争”是关键的武器。班子成员要永葆斗争精神,对法院任何违法乱纪的人和事,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怕得罪人,不当老好人,让歪风邪气无法遁形。“制度”是有效的约束。“小智治事,大智治制”,要聚焦管理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制度体系,推动形成以制度管权、管案、管人的长效机制。

  三要当好“一粒种”,以更多的创新激发法院活力。“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种”是创新之种、希望之种。班子成员坚决破除一蹴而就、小富即安的思想,带领和团结干警打造出属于自身的“拳头产品”和“招牌动作”。要领跑,打好“无中生有”的创意牌。要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根据审判规律和法院现状,鼓励“金点子”,念好“创意经”,打造工作亮点。要跟跑,打好“推陈出新”的转型牌。对既有工作品牌,要巩固、拓展和升级,确保在与时偕行中出新、出彩、出众。要快跑,打好“知行合一”的落实牌。对于同样的工作部署,提前干就是创新,干得好就是优势。对正在推进的一站式多元解纷、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切实解决执行难”等工作,要系统谋划、统筹兼顾,不断打造出新经验、新亮点。

  四要当好“一扇窗”,以更强的示范提升法院公信。“窗”代表形象,意味着自身的高标准和外在的好口碑。班子成员要发挥好“头雁效应”,切实为干警树表率,为司法铸公信。要争当忠诚的表率,主动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不断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争当奋斗的表率,善于在办大案、处急事、破难题中练就担当的宽肩膀和成事的硬本领,努力提升自身的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要争当团结的表率,班子成员要想在一起、干到一处,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事业上同干,形成最优组合和最强战力。要争当廉洁的表率,班子成员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干净做事、清白做人、坦荡为官,坚决做到勤政和廉政、干净和担当的统一。

  (作者系江苏省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院长)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