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叙州区法院推进法院开放日活动有序开展
2019-09-23 15:43:3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静维
 

  近年来,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人民法院立足新时代审判工作与普法工作相结合,不断创新司法公开机制建设,立足“三化”大力推进“法院开放日”活动有序开展,邀请社会各界群众走进法院,零距离了解法院,提高群众法律意识、诉讼风险意识,有效增进广大群众对法院工作的了解、理解与支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坚持“三个强化”,推进开放日活动常态化。

  该院将法院开放日活动作为一种常态化工作来抓,一是强化领导,发挥头雁效应。院党组将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工作,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通过全院干警大会教育引导大家要树立“谁执法谁普法”的思想理念,自觉主动的参与到开放日活动中去;二是强化机制建设,做好任务分工。院党组根据上级法院关于做好法院开放日活动的要求,制发了法院开放日的工作计划、工作方案等,明确责任部门、完成时间,确保开放日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开展;三是强化时间节点把控,注重参观群众的多样性。结合 “5.1劳动节、6.1儿童节、12.4宪法宣传日”等节日,先后邀请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干部、律师、大中小学生共3000余人次参观我院,针对不同群体的职业特点与身份,灵活调整参观的主题、形式等,以期达到法治宣传形式与效果的同频共振,实现开放日高效运作。

  力行“四个一”,推进开放活动内容多元化。

  为了更好的开展开放日活动,让法治的种子根植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心中,叙州区法院的开放日活动以审判为中心,主要形式为:参观一次法院文化。安排专人进行解说,将每一次开放日都打造成法院文化之旅,通过讲解让每一个参观者了解叙州区法院现阶段正在开展的各项重点工作以及成果,进一步深化对法院工作职能的了解,感受法院浓厚的司法人文气息。旁听一场庭审直播。结合巡回审判等载体开展好以案释法工作,以肃穆庄重的庭审秩序、紧凑有序的庭审过程,让旁听人员亲身体验法庭的神圣和庄严,接受一场直击心灵、发人深省的“零距离”警示教育,同时也倒逼审判质效再上一台阶。聆听一堂普法讲课。充分发挥叙法先锋队的普法宣传作用,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订单式”普法形式,实现一堂课一效应。今年,先后为900余名师生开展了6次 “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未成年人吸食毒品危害” 专题讲座,提高了他们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积极服务主城区建设,到市卫健委、区联合执法大队、南岸社区、银行、企业等地开展征地拆迁、城市建设法治、防范信贷业务风险等讲座10余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意见56条。召开一次座谈会。在现场参观结束之后,邀请参观代表参加集中座谈会,安排专业法官“面对面”解答他们的法律疑惑,听取他们关于如何开展好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畅通了法院于人民群众之间公开透明渠道,大大降低了老百姓因“打官司”对法院的对抗性,有效减少上访、缠访案件

  加强“对内外”宣传,扩大印象传播的广泛化。

  对内加强自媒体宣传全覆盖。依托“叙法之声全媒体工作室”,在两微一端等自媒体平台及时宣传法院开放日活动内容,及时更新法院活动信息,用走心的语言、精彩的内容、多样的形式讲好法院人、法院事,进一步扩大开放日活动的知晓度,带动群众向亲友传播,迅速形成一个更大的印象效益,今年,我院推出身边的典型人物系列报道,每一篇的阅读量都在2000人以上,取得了良好传播效果。对外加强各大媒体的良性互动。积极向各媒体投送开放日活动以及日常各类动态信息,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媒体对我院特色重点工作进行采访报道,让更多的人了解法院工作,吸引更多的社会群众前来参观,不断扩大开放日活动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