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唱响文化育院新组歌
2019-09-23 23:13:0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自2018年5月被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确定为全省基层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以来,河南省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人民法院全面加强文化建设工作,明确了文化育院的总体思路,围绕党建文化、法治文化、廉政文化和家园文化四大版块,创新设计理念,丰富文化内涵,提升建设品位,为护航法治航空港实验区建设,奏响了一曲新时代法院文化建设的组歌。

  把坚定信念放首位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文化自信,指出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因此,在建院之初,我们就把文化育院摆上了重要位置。”河南省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宏建说。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我国首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目前唯一一个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航空经济先行区。特有的地域发展环境需要更高标准的司法服务作为保障,2014年12月,河南省最年轻的基层法院,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法院正式挂牌成立。

  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法院年轻人多、思想相对活跃,因此在文化建设过程中,该院始终坚持把政治引领放在首要位置。为增强干警理想信念,该院因地制宜,创新推出系列“自选动作”。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利用每周工作例会后的半个小时为干警上“半小时微党课”;每周都通过微信工作群向干警推送《党建学习电子周报》,使干警在工作之余能高效汲取党建知识要点;开展“党建微视频随手拍”活动,利用新媒体使党建工作更生动……

  2018年下半年,在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该院以高标准建设了智慧党建馆。“智慧党建馆展出了大量史料照片、数据对比图、电子影像等资料,生动展示了自鸦片战争至今170多年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飞跃与巨变。这些内容深刻诠释了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作为新时代青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我们责无旁贷。”法官刘利鹏说。

  法治成为永恒信仰

  “六尺巷”,展示了清朝大学士张英谦和礼让、追求邻里和睦的故事;“执法如山”,展示了唐朝雍州司户李元紘秉公执法不惧权贵的故事……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法院一楼诉讼服务长廊的15根文化立柱上,一个个历史典故图文并茂。立柱背面还有与每个历史典故相对应的司法案例,这些精彩内容总能吸引路过的人驻足观看。

  在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法院,无论走到哪里,都能感受到浓厚的法治文化。审判区二楼也设有法治文化长廊,长廊入口处是该院精心打造的法治墙,墙体背景为历代不同字体的“法”字,中心位置上“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十六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

  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法院的法官们甚至不出法院也能享受一个有趣的周末。他们一边品着咖啡,一边畅谈自己的见解,让思想和理念在法官沙龙的激辩中碰撞出火花。今年以来,该院已分别就正当防卫的认定、司法舆情应对等主题举办了6期法官沙龙。每期都由不同的法官轮流主持,全院干警均可参加,活动结束后纷纷大呼“过瘾”。

  郑州航空港实验区为切实提升司法服务水平,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法院制定了一套完整的司法能力提升方案。除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开展传统教育培训外,该院定期组织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开展职业技能竞赛,以赛代训持续提升干警业务技能;积极引入第三方评查机制,邀请代表委员、专家学者、律师代表等参与庭审和裁判文书评查;鼓励干警在审判执行业务、司法行政服务等工作方面进行“微创新”,以创新激活发展新动能。

  护航法治航空港实验区建设是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法院每年必做的重头文章。围绕实验区发展方向和建设重点,该院先后在富士康产业园、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中铁十六局豫机城铁项目部等设立法治服务联络站;在郑港办事处谷庄社区等开展法治社区建设试点;深入城市管理局、机场集团、兴港集团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承办实验区法治大讲堂等,协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作为航空港实验区法院的一员,我们都是文化建设的受益者,文化建设既为我们青年干警快速成长创造了条件,也为我们实现自身价值提供了舞台。”法官助理刘莹说。

  唱响清正廉洁之歌

  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秀干终成栋,精钢不作钩。仓充鼠雀喜,草尽兔狐愁。史册有遗训,毋遗来者羞。”这是宋代廉吏包拯所作《书端州郡斋壁》一首诗。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法院建院伊始,就把廉政建设作为队伍建设的基础工程,着力构建以廉洁司法为核心的廉政文化。

  去年以来,围绕上级纪检监察部门以及法院系统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规定,该院组织开展廉洁司法专题学习10余次,强化干警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在开展廉洁教育的过程中,该院不断丰富廉政教育形式,拍摄以学习宣传贯彻宪法、监察法为主要内容的微视频,组织干警观看廉政戏曲、廉政电影等,不断提升廉政教育的实践效果。

  为帮助干警真正将廉洁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该院建立一系列助廉促廉工作机制。建立廉政提醒谈话制度,每逢职务、岗位变动或每逢重大节日前夕,干警都会收到来自督察室的一条廉政提醒短信,或是一次廉政谈话;开展廉政心语征集上墙活动,面向全体班子成员、法官和中层干部征集最让其心动的廉政话语,经过精心装裱后统一挂在廉政墙上,提醒他们时刻不忘廉政誓言……一系列举措在全院营造了崇廉、敬廉、爱廉的良好风气。

  为进一步营造廉政教育的浓厚氛围中,该院设立了正心室,围绕“树廉、耻贪、肃风、正心”四个主题策划布展,各有侧重地展示了“以廉为宝,见贤思齐”“以贪为耻,警钟长鸣”“制度约束,正风肃纪”“不忘初心,廉洁从政”等内容。去年以来,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法院充分发挥正心室的廉政教育基地作用,在这里对执行局等廉政风险较高的部门干警进行了2次集体廉政谈话,邀请2名审判质效落后的法官及5名违反工作纪律的干警到正心室“喝茶”。通过提醒谈话等方式,教育引导干警牢固树立廉政思想防线、严格规范自身言行。

  公正殿堂温馨家园

  在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法院办公区五楼走廊,12张图片生动勾勒出特色鲜明的“航法文化”。其中,反映该院家园文化建设的图片感觉尤为温馨。

  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法院在从严治院的同时,不断丰富管理的人性化内涵,寓人文关怀于法院文化建设的始终。“勤奋工作,快乐生活”已经成为该院每一名干警的真实生活写照。

  “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年中结案正忙的时候,突然有一群人推门而入,原来是主管院长、机关工会等前来给我送生日蛋糕和鲜花。生日自己都给忙忘了,他们竟然还记得。更感动的是,随蛋糕鲜花一块送来的,还有刘院长亲手书写的生日贺卡,这个生日真是太难忘了,这个大家庭真是太有爱了。”法官助理孟祥宇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脸上洋溢着幸福。

  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法院建立了详细的干警档案,在干警生日时为其送去问候祝福,在干警生病或家庭遭遇变故时为其送去组织关怀。

  “最开心的事情当然是我院篮球队代表郑州市参加河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篮球比赛,并且最终夺冠。工作之余,刘院长经常和我们一起练球。有院长带队,我们当然士气满满,队员之间配合的默契度也上升了好几个点。我喜欢这样一个集体,工作来了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工作忙完一起开心玩。”该院篮球队队长李帅露出了发自内心的笑容。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法院篮球队已经连续三年夺得航空港实验区职工篮球友谊赛冠军,成为该院对外交往的一张靓丽名片。

  此外,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法院还成立了足球队、悦读会、健身小组、户外活动群等,鼓励干警培养健康生活情趣;围绕元宵节、妇女节、青年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多彩文体活动,丰富干警业务生活。

  该院着力搭建微信微博微视频、政务外网内网、“航法之声”广播站和《航法天平》机关内刊的“三微两网一站一刊”文化展示平台,为干警展示才华和增进交流提供了多种机会。

  “最美好的事情就是在‘航法之声’广播站美妙的音乐声中开启一天的工作和生活。平时忙于开庭和结案,疏于和外界交换信息,每天早中晚半个小时的广播时间,不仅可以快速了解院内外最新鲜的资讯,还可以听到身边人物的深度访谈,大大满足了内心的‘八卦’欲。最重要的是还有互动点歌栏目呢,可以为自己,也可以为好友点播一首爱听的歌曲。”法官虎智霞说。

  为丰富文化建设载体,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法院精心设计建设了“一馆三室”。除智慧党建馆、正心室外,还有雅致的图书阅览室、动感的警体训练室,使干警在工作之余也能够不断提升文化修养,加强体育训练,保持身心健康。

  另外,该院还在三楼和五楼的平台设置了空中花园休息区,方便干警在工作间隙散步聊天,着力营造“家”的感觉,为来自各地的干警安心在院工作创造一切便利条件。

  沐浴着文化的滋润,正青春的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法院自信地向外界展示自我。今年4月份,该院团总支被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荣誉称号。

  回望过去,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法院文化建设歌声嘹亮;展望未来,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法院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行稳致远再出发。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