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新市区法院“一站式”便民诉讼顺民心

2019-10-12 17:19:4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书林 孟蕾
 

图为新市区法院立案法官正在导诉台为诉讼群众导诉 王雅楠 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人民法院不断增强为民司法意识和营造一流诉讼服务意识,以切实落实司法便民举措来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司法需求。今年以来,紧紧抓住“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契机,紧贴实际擦亮便民诉讼窗口,力推辖区矛盾纠纷化解的快捷与高效,不断提升诉讼服务能力与水平。

  “智慧法院”建设促进立案更高效

  今年以来,新市区人民法院辖区前来法院诉讼的群众愈来愈多,诉讼咨询每日均超百件。该院按照新疆高院关于建设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具体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诉讼服务理念,紧抓“智慧法院”建设。针对诉讼服务中心每天接待群众数量多、业务量大的现实情况,在以往诉讼服务大厅窗口登记立案的基础上,增设微信立案,形成传统方式立案+网上微信预约立案+诉讼服务点和流动法庭立案“三合一”便民诉讼立案模式。立案庭庭长李锋介绍:“今年7月8日网上微信预约立案上线成功使用微信立案326件,‘三合一’模式有效破解了仅靠传统方式立案排队累积的‘立案难’现象。”

  该院经过努力,建立起“四立”模式、达到“两快”效果的诉讼立案新体制。“四立”模式即案件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相互结合,实现就近能立、多点可立、少跑快立。“两快”即立案快、查询快;实行一站式工作流程,从诉状递交、证据审查、案件登记到诉讼费预交、开庭排期等各环节,均在诉讼服务中心内依次完成,改变过去分散立案模式下立案不公开、不及时、少监督的状况,达到立案快效果。副院长王刚说:“立案新体制的建立和案件流程、执行信息、裁判文书等信息的全面公开,便利了当事人掌握诉讼程序,达到快速查询的效果。”

  为缩短当事人立案等待时间,该院引入智能导诉机器人“爱丽丝”。“爱丽丝”具备法律咨询、位置引导、信息查询等功能,可以快速帮助当事人解决位置引导、模板下载、法律查询等诉讼问题。

  当前该院全面升级网上缴费系统,在保留立案缴纳现金的传统缴费方式基础上,引入微信扫码和POS机刷卡支付方式,新型立案缴费提高了立案窗口办事效率,节省诉讼时间,方便群众。

  “突破‘诉讼难’首先要解决‘立案难’,科技创新成果与法院立案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了‘智慧法院’应用效能,现代科技信息化推动了办案更高效、服务更周到。” 院长王斌对“智慧法院”建设深有体会。

  “一点三庭”推动诉讼服务更周到

  立足于便民诉讼,该院便民诉讼服务点、婚姻家事流动法庭和两个道路交通事故法庭应运而生。“一点三庭”便利了辖区群众。

  今年3月初,该院便民诉讼服务点在新市区迎宾路管委会设立,依托基层组织群众工作优势,有效整合基层调解力量资源,为辖区群众提供咨询、导诉、立案、送达、联合调解等“一站式”诉讼服务。便民诉讼服务点与基层组织特别是社区人民调解室紧密配合、双向互动,基层组织为法院法律文书送达、调查取证、案件执行等工作提供便利,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渠道得到拓宽,便民诉讼服务点设立以来,受理案件1866件,结案率达86%。

  在民政局婚姻登记办证大厅设立婚姻家事流动法庭,每周一和周四派出法官办案。对于调解不成且符合立案条件的案件,流动法庭现场立案,开展纠纷疏导化解,缩短办案周期,减少当事人来回奔波。法官们热情为来访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解答婚姻家庭类法律问题。结合典型案例,向当事人宣讲涉及婚姻家庭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对社会普遍关注的婚姻家庭热点难点问题和容易引发矛盾纠纷的事项开展纠纷预防提示,担当起化解家事矛盾、修复家庭创伤、引领良好家风、促进家庭和睦、维护社会和谐的职责。

  新市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武小艳说:“婚姻家事流动法庭进驻婚姻登记办证大厅,不但普及了法律知识,对我们的工作也有很大帮助。调解婚姻家庭纠纷过程中遇到法律问题,现场向法官咨询、请法官帮助修改完善我们制作的文书,查漏补缺。”

  在石油新村和华通丰田两地分别设立道路交通事故法庭,将不涉及人员伤亡的简单交通事故纠纷化解在第一线。审委会委员、执行二庭庭长杜阿贤和获得全国优秀法官称号的少年庭庭长帕丽旦·买买提是当前分别负责两个道路交通事故法庭的资深法官。

  杜阿贤介绍,按照以往正常程序办理交通事故纠纷案件,标的10万元和标的500元的案件走的都是同样程序,立案、开庭到判决最少要一个月,加之案多人手少,有时会拖到两三个月。道路交通事故法庭就地办案,与保险理赔人员紧密配合,大大缩短了纠纷处理的时间。

  帕丽旦·买买提说:“简单的交通事故纠纷来法庭解决理赔,表面看是为了钱,实际上是气不顺。尤其是因“斗气”发生的交通事故,双方都情绪都激动,这时候就要先让双方冷静下来,再耐心疏导,尽快处理,怨气自然也就消了。”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乾坤(乌鲁木齐)律师事务所律师法蒂玛高度评价新市区人民法院设立的“一点三庭”:“一切为了群众,坚持基层就地化解纠纷,打通了诉讼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便民诉讼达民意、顺民心。”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