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丰城:法官巧用“读心术” 80后教师含羞还款

2019-10-13 09:43:53 | 来源:江西省丰城市人民法院 | 作者:蔡文瑶 廖诚伟 陈明灿
 

  “法官,请不要惊动校领导!我今天先还10000元欠款,余款承诺按月偿付,半年内付清,可以吗?”近日,江西省丰城市人民法院执行法官转变执行思路,巧用“读心术”,精准把握拒执人心理,顺利执结一起信用卡纠纷案件。

  原来,涂某系丰城市某校80后教师,经常用信用卡消费,但又不及时还款,日积月累导致信用卡透支本息6万余元。涂某因久未还款而被丰城农行诉至法院,终败诉。判决书生效后,涂某仍未履行还款义务,丰城农行遂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拘传被执行人涂某来法院处理此案,涂某到案后态度很消极,一味强调自己月收入只有3500元,还款压力大,只能慢慢还。申请执行人要求对涂某采取拘留措施,涂某表示即使拘留也无力还款。鉴于涂某是学校在职教师,加之曾有多起案件以“拒执人所在单位协助执行”的方式得以化解,执行法官于是“将计就计”,打算用上述方式“吓一吓”涂某。执行法官先是晓之以理、劝之以法,见涂某仍无还款意图,遂告知下一步将请校方协助法院执行。涂某闻言大惊,连忙请法官“高抬贵手”,不想被全校师生当成“失信人”,并说出了文章开头的那番话。申请执行人看着火急火燎借钱的涂某诚意十足,同意了他的还款计划。最终,涂某于当天下午满面羞惭地支付了10000元,并与申请执行人签订了和解协议,至此该案告一段落。

 
责任编辑:常跃旺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