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督办 建章立制 提升能力
——湖南法院一年以上未结诉讼案件下降幅度超95%
2019-10-29 08:56:2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曾妍
 

  今年,自湖南法院开展“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提升年”活动以来,各级法院领导督办、建章立制、加强司法能力建设,未结案件数和一年以上未结诉讼案件大幅下降。截至9月底,湖南法院新收案件84.3万件,结案80.6万件,结案率为87.6%。一年以上未结诉讼案件仅剩179件,同比减少4000余件,下降幅度超过95%。

  强化院庭长管理职责

  7月3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田立文主持召开会议,调度督办省高院机关一年以上未结诉讼案件。自开展提升年活动以来,湖南高院已召开调度会5次。对有一年以上未结诉讼案件的法院,由高院院长亲自调度,逐案听取汇报,了解案件的流程节点和长期未结的具体原因,制定清理方案,明确时间表。

  在强化院庭长的监督管理职责方面,湖南高院通过出台相关文件进一步明确中级、基层法院院庭长办案任务和要求,进一步完善司法人员权责清单,完善个案事中监督机制,健全案件监督全程留痕制度,实现监督到位,确保案件质量。

  湖南高院每个月公布一次指标数据,每两个月进行一次通报并予以黄牌警告,被黄牌警告的法院需在提升年活动调度会上作表态发言,连续两次被黄牌警告的法院将移交纪检监察部门追责。截至目前,已有14家法院受到黄牌警告。

  制度机制让提升成常态

  提高效率要从完善制度、健全科学办案机制上下功夫。目前,湖南各个基层法院都已成立速裁团队,在全面实施繁简分流的基础上,强化不同层次的甄别分流,充分发挥速裁机制的作用,全面确立了“简案快审、繁案精审、院庭长审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审判格局。

  案件多的法院,实行专业分工,实现类型化审理,向法官的专业化要效率。着力推进专业法官会议规范化运作,着力完善庭前会议制度,发挥庭审的决定性作用。同时,加强案件审限管理,打通案件流转、移送等关键节点,强化节点和过程管理,提高案件审判效率。

  湖南法院建立了随案评查制度并通过调阅电子卷宗交叉评查的方式加强重点评查。年内将完成对被告人判处缓刑的职务犯罪案件及涉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的专项评查。

  在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的同时,湖南法院着力健全完善综合事务配套机制。依托信息技术,集中处理送达、调卷等事务性工作。充分利用与公安机关的信息共享机制,在立案环节准确查找当事人信息,缩短送达时间,提高送达成功率。

  多管齐下加强司法能力建设

  对于如何提升法官和辅助人员的司法能力,湖南高院着力加强文书写作能力、庭审驾驭能力和当庭裁判能力等培训,编写了《法官助理和书记员手册》《法官助理、书记员容易犯的100种错误》,并放在法院内网提升年活动专栏供全省法院干警参考学习。还组织2018年度荣获全国首届百篇优秀裁判文书奖的干警撰写体会,将文书和体会汇编成册下发至全省法院。

  湖南高院要求各中级法院在强化专业化团队建设,实现类型化审判,完成自身办案任务的同时,要注重对辖区法院,特别是各类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监督、指导和服务,突出专业化审判,加强业务指导,统一裁判标准。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