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鼓楼法院“执行五化”全力护航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9-11-04 15:10:02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李新
 

  近年来,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牢固树立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积极回应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的司法需求,从执行高效化、保全人性化、强制措施慎重化、破产差异化、风险预警前置化等方面最大限度发挥执行职能作用,增强执行实效,以高质量执行护航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一定成效。2018年以来,该院共受理涉民营企业执行案件798件,执结480件,执结率60.15%,为民营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6亿元。

  一是执行高效化,保障民营企业胜诉权益。加大“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力度,对于申请执行人为民营企业的执行案件,综合运用各种强制执行措施,迅速对被执行人进行约谈,同时实施搜查、扣押、拘留等强制措施,不断给被执行人施加压力,迫使其放弃侥幸心理,确保即时执结。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纳入区社会信用信息平台数据库,在各街道社区、商业广场滚屏播放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使得民营企业胜诉权益及时落实兑现。

  二是保全人性化,改善民营企业融资环境。审慎对民营企业采取查封、冻结、扣押等措施,严防超标的、超范围保全,尽力保障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如在办理徐州某银行申请保全徐州市G物资贸易有限公司、徐州F有限公司和徐州J物资贸易有限公司财产保全案件时,如果对三名被执行人采取现场扣押生产资料保全措施,会导致三公司无法正常经营;为最大限度减少执行行为对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承办人多次约谈双方开展调解,最终达成不现场查封的和解协议。

  三是强制措施慎重化,保障民营企业生存环境。进入执行程序后,对无不良诚信记录、有发展前景但暂无履行能力的困难企业,采取合理期限、分批履行、执行和解、债转股等“放水养鱼”形式,尽力帮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如办理被执行人徐州X投资有限公司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时,考虑到被执行人系招商引资公司,如果简单对被执行人采取限高、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将使该民营企业陷入经营困境;经多次调解,双方达成长期履行协议,申请人亦同意不对被执行人采取限高等强制措施。

  四是破产差异化,力促优质民企资源再生。探索差异化的破产清算机制,当事人申请民营企业破产清算的案件和民营企业“执转破”案件,坚持“能救尽救”指导思想,对经营一时陷入困境、尚有挽救希望的优质民营企业,积极引导当事人选择破产和解、破产重整等有利于民营企业继续存续的司法程序。办理的徐州D投资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被省法院评选为优秀“执转破”案例。

  五是风险预警前置化,注重经营风险防范引领。积极开展“法企同行”活动,深入民营企业开展经营风险排查工作,定期召开融资租赁座谈会,开设法治大讲堂,发放《服务中小企业法律风险提示五十条白》白皮书,现场解答企业用工方面的问题等,全面掌握可能影响企业发展稳定的法律问题和隐患。

 

 
责任编辑:史梓敬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