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中院召开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11-11 10:32:10
 

    中国法院网讯 (曹志民)   11月8日,江西省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该院党组书记、院长鄢清员出席会议并讲话,九江中院在家班子领导、部门负责人,全市基层法院院长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要意义。这次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深刻阐明了必须牢牢坚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则,全面部署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举措。全市法院要认真贯彻执行省法院《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会议强调,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全市法院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全市法院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采取扎实有效措施,把全会精神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上来。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全市法院各级领导干部要结合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政法工作系列指示精神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带头宣讲全会精神,谈理解认识、抓贯彻落实,迅速在全市法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热潮。二要深学细研、学思践悟,深刻认识和把握全会精神实质与核心要义。要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习全会《公报》《决定》等,深刻认识和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十三个显著优势,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根本保障所在,是“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所在,也是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所在。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战略安排,围绕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忠诚履职担当,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三要强化制度意识、坚定制度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市法院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健全和完善自身各项工作制度,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阔步前进,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会议要求,全市法院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紧紧围绕全会部署推进制度体系建设的重大任务举措,立足司法职能抓好贯彻落实,找准工作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认真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在全市法院落地生根。一是要始终坚持觉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二是要坚持新发展理念,依法服务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着力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方面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为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三是要切实承担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全省社会大局稳定的职责使命,扎实有效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促进平安九江建设。四是要坚持把非诉讼解决纠纷机制挺在前面,认真贯彻落实“南昌会议”情神,紧紧依靠党委领导,主动融入社会治理体系,积极推动构建纠纷解决分层递进的工作机制,全面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有效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推进诉源治理。深入开展人民法庭“全面双达标”活动,积极参与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推动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五是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牢牢把屋司法领域意识形态的主导权,健全人民文化权益司法保障制度,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與论引导工作机制。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把释法说理贯穿审判执行全过程,通过公正司法裁判、树立行为规则、引领社会风尚。

  会议强调,全市法院要进一步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坚持把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作为“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不断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进一步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着力解决在司法体制机制、方式方法、思想观念、队伍素质等方面存在的诸多不适应问题,使全市法院各项工作更好地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更好地适应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更好地适应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