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灵宝:突击擒拒执人 专项执行战果丰
2019-11-28 18:11:19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范鹏飞 马秀勤 张蓓
 

2019年11月27日清晨6点30分,地处豫西边陲的中国金城灵宝夜色尚浓,寒气逼人。河南省灵宝市人民法院警灯闪烁,全体执行干警迅速在办公楼前集中, 6点40分,随着院领导“现在出发!”一声令下, 60余名执行干警兵分四路,奔赴灵宝城区及豫灵、朱阳、寺河等15个乡镇,对拒不履行的失信被执行人进行突击执行。      

活动开始前,灵宝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旭春专门听取了活动方案汇报,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具体要求。该院同金融部门负责人召开了联席会议,对各金融机构涉诉案件进行摸底、筛查,确定将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作为本次专项活动的重点。专项执行活动中,以灵宝市某银行涉执案件为突破口,争取对有财产执行的执结一批、对规避执行的惩戒一批、对抗拒执行的打击一批,并以点带面,推动其他涉金融案件的办理执结。

在当天的活动中,干警们提前“布网”,迅速出击,深入被执行人家中或所在村组,对各种类型的被执行人打了个措手不及:在程村街开小店的被执行人闫某欠农商行32万元,拒不履行生效的法律文书,自己长期躲避在外,只留下店员一次次应付执行干警,当天按照提前掌握的线索,干警们一举将侥幸回家办事的闫某抓获,因仍拒不履行,闫某被实施司法拘留;家住阳店镇的重点摸查对象阴某,之前从银行借款210余万元,此后便常年在外以躲避执行,当天执行干警看到其家门口还有未干的水迹,在敲门无人应答的情况下翻墙入院,一眼看到阴某正在其院中惊慌观望。最终阴某因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被告知将实施司法拘留,阴某终于认识到错误,筹集了3万元交给申请人,目前案件达成和解;在阳平镇九营村,干警将正准备出门的被执行人马某“堵”了个正着,被带回法院后,面对拒不履行将带来的拘留后果,马某家人立即送来3000余元执行款,当场履行完毕……

据统计,截至当日下午17时,此次活动共成功拘传32名被执行人。通过集中法律宣传教育与单独调解相结合的执行方法,6人当场履行完毕,10人履行部分义务并达成和解协议,16人未实际履行被采取拘留措施,当天兑现执行款31万元,扣押汽车两辆,取得了预期效果,防范和化解了金融风险,保障了金融机构的权益。

年末收官在眼前,执行攻坚战正酣。下一步,灵宝法院全体执行干警将以“规范执行行为、百日提质增效”专项活动为契机,加班加点,铆足干劲,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提升执行工作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力争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杨智源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