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河池:60亩土地争议20余年终尘埃落定

2019-11-28 18:16:16 | 来源:广西执行微信公众号
 

冬日萧瑟的寒风挡不住执行法官们的脚步,11月2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宜州区北牙瑶族乡保康村下才村民小组与保康村八洞村民小组林地权属纠纷一案进行了强制执行,长达二十多年的林地权属纠纷就此尘埃落定。

究竟是啥回事?乡里乡亲的,一个林地权属纠纷也能持续了这么多年。不要见怪,这事说起来话可长了,还需回溯到上个世纪90年代。

水库岭归谁,两村民小组起争议

宜州区北牙瑶族乡保康村下才村民小组与保康村八洞村民小组,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就对该乡水库岭林地权属有争议。1992年以前,水库岭为下才村民小组和八洞村民小组共同放牧之地;1992年政府号召灭荒造林时,八洞村与下才村抢种水库岭,发生土地权属争议。原宜州市人民政府经调查后于2015年12月31日作出最终处理决定,将水库岭约60亩的土地所有权划给下才村民小组集体所有。

不服处理决定,层层复议、诉讼

八洞村不服宜州区人民政府作出的处理决定,先后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经行政复议、河池中院一审判决、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再审判决,均维持宜州区人民政府2015年12月31日作出的“将水库岭约60亩的土地所有权划给下才村民小组集体所有”的处理决定。

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法院强制执行

2018年3月27日,下才村民小组对本案判决归其所有的约60亩土地进行清草挖地,但在当年种植季节准备开垦种植林木时遭到八洞村民小组的无理阻挠。八洞村民小组拒绝履行已经生效的处理决定,拒绝交付涉案的约60亩土地给下才村民小组经营管理。

2018年9月,河池市宜州区人民政府向河池中院申请强制执行。后因八洞村民小组未配合,该案未得到有效执行。

各方联合执行

2019年11月26日,河池中院对该案进行强制执行。为确保执行顺利进行,河池中院协调宜州区政法委、宜州区公安局、宜州区调处办等12个单位约200人进行联动执行。

上午10点,全体执行人员到达执行现场。随后,局长韦晖整队宣布执行现场纪律;保卫组开始部署警力拉警戒线。10点20分,开始强制执行,4台挖掘机同时进入现场作业,按照界线图挖掘界线沟。经过近4个小时的强制执行,挖掘机顺利完成挖掘作业划好土地界线,执行工作人员将水库岭约60亩土地交付给下才村民小组经营管理。

本次强制执行之前,执行工作人员通知八洞村村民小组组长到执行现场,但其拒绝到场。经过强制执行,此案得以执行完毕。

 

 
责任编辑:杨智源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