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企纠纷下降的秘诀
——浙江绍兴越城区法院袍江法庭优化营商环境纪实
2019-12-03 08:51:0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陈键
 

  浙江省绍兴市袍江新区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发达,企业众多,涉企纠纷也逐年增多,司法供需矛盾日益突出。2011年12月30日,绍兴市越城区人民法院袍江人民法庭正式成立,拉开了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序幕。

  近年来,袍江法庭不断完善涉企纠纷诉源治理的机制和方法。通过设立商事纠纷化解中心(涉企服务区),打造“三联三室一中心”工作模式等,为解决辖区涉企纠纷、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今年1至10月,袍江法庭涉企纠纷案件收案数同比下降28.19%,该类案件占全庭收案数比重从去年的90.67%,下降到今年的70.44%,这其中有何秘诀?

  专家智库助解纷

  “我也是在企业工作的,你们的问题,我都碰到过。”陶丹丹是袍江一家企业的法务工作者,经当地商会推荐,担任袍江法庭商事纠纷的专家智库成员。今年9月25日,她受法官委托,主持调解两家企业之间的债务纠纷。本着“同行同理调解”的立场,陶丹丹利用自己担任企业法务的丰富经验,为欠款企业阐释拖延不付所带来的后果,同时详细分析了两家企业在内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同行的话,句句都在“点”上,对企业主来说也格外有说服力。最终两家企业接受了她提出的方案,达成和解协议,欠款一方同意分期支付14万元货款。

  设立商会工作室,构建商事纠纷专家智库,是袍江法庭利用社会力量参与纠纷化解的一项创新。袍江法庭坚持党委领导,整合各类解纷资源,鼓励、引导和规范各种社会力量参与纠纷化解,构建多元共治诉源治理大格局。2019年9月,袍江法庭在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和绍兴市工商联的支持下,设立了商会工作室,构建由辖区三个街道商会的会长和部分骨干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组成的商事纠纷专家智库,根据涉企案件的类型特点和企业经营领域,参与协助案件审理与调解。

  同时,法庭积极争取绍兴市总工会的支持,设立了工会工作室,由市区两级总工会干部及法律援助律师组成的专业团队定期驻庭开展调解,并建立应急调解协调机制,对重大或突发的群体性劳动争议纠纷开展联合调解。

  正在法庭组织调解的绍兴市总工会法工部部长樊建国告诉记者,工会定期参与调解解决劳动争议优势明显,减少当事人诉累,节省时间和精力,调解成功后自动履行率高,节约司法资源。

  袍江法庭还设立人大代表联络室,由辖区的人大代表轮流来庭接访,了解法庭工作情况,倾听群众司法诉求。这已成为密切联系群众、接受群众监督、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平台。

  类案治理三机制

  根据不同类型涉企纠纷类案的特点,因案施策、综合调处,是袍江法庭在探索基层涉企纠纷诉源治理过程中的成功尝试。

  法庭建立群体性劳资纠纷集中调处机制。针对企业濒危导致职工劳动报酬无着落、诉讼案件激增的情况,法庭依托商事纠纷中心、工会工作室和商会工作室,发挥当地人民调解委员会和驻庭人民调解员的力量,创立诉前建议、诉中快结、诉后配合“三步法”快速调处群体性劳资纠纷。越城区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兼袍江法庭庭长盛跃介绍,2012年至今,法庭已妥善办结绍兴汇鹏服饰有限公司等濒危企业劳资纠纷2528件,调撤率达95.25%,平均审理天数仅1.8天。

  法庭建立企业危机处置机制。袍江法庭大力推进企业破产审判,积极推动“僵尸企业”出清,为产业升级注入新动能。先后审结省内首例由人民法庭审理的破产案件——禾润服饰破产清算案和省内首例由人民法庭审理的合并破产案——浙江明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关联企业合并破产清算案,实现地区产业“腾笼换鸟”。同时,依法审慎适用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涉案企业经营的不利影响,加大对尚有营运价值企业的帮扶力度。为挽救职工达250多名的濒危企业浙江天和印染有限公司,法庭建立审执联动机制,所有审判执行案件集中处理,帮助企业顺利转贷、渡过难关。

  法庭建立涉众型纠纷示范判决机制。对于群体性纠纷,在示范案件先行审理、先行判决的基础上,引导当事人参照示范判决结果协商解决其余纠纷。2019年,面对94户购房者同时对开发商提起诉讼的难题,选取2件适用示范判决机制,妥善化解了全部案件。

  服务基层全覆盖

  袍江法庭坚持服务重心向下移,向乡村、企业、群众延伸司法服务触角,做到服务精准化精细化。

  在依法审理涉企纠纷的同时,法庭还以商会为纽带,通过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举办专题讲座,组织公众开放日、编发涉企案件要情专报等形式,帮助企业有效防范法律风险。绍兴市人大代表、浙江中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泉对此深有感触:“现在的袍江法庭司法服务更加便利,服务企业更有实效,工作更接地气”。

  2018年10月,袍江法庭在离法庭相对较远的孙端镇设立了诉讼服务站,集立案、调解、巡回审判、判后答疑、信访接待等全方位功能于一体,更实现了部分功能24小时自助运行。服务站与当地特色调解品牌——“外婆家调解室”整合,建立民事纠纷化解“村人民调解委员会+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外婆家调解室+诉讼服务站”的“3+1”联动机制,为当地群众提供一站式、全方位法律服务。

  今年10月的一天,洪某等8名孙端某企业的员工,因企业拖欠工资欲起诉。诉讼服务站的工作人员了解到该案件未经村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即联系孙端镇“3+1”联动小组办公室。调解员马上前去,了解到该企业因违规生产,环保未达标,接连受到环保部门查处,责令停业整顿,致使经营困难,企业负责人冯某也正四处借钱。在调解员的反复协调下,最终冯某将拖欠的84844元工资一次性结清。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