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优质“软环境” 助推企业“加速跑”
——人大代表视察甘肃法院优化营商环境侧记
2019-11-19 16:39:47
 

    中国法院网讯   11月15日,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邀请4名在甘全国人大代表、19名省人大代表,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主题,对甘肃高院和兰州中院进行视察。活动中,人大代表与法官互相沟通,与法律亲密接触,大家通过视察,切实感受到了人民法院在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合法权益、保障公平正义方面的责任担当和付出的努力,增进了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认同。

  在甘肃高院,人大代表先后视察了法院信息化建设和文化建设情况,听取了工作汇报,感受到目前法院的硬件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的进步,更感叹其作用的强大。“法院的信息化建设令人震撼”,省人大代表梁春晖说,法院信息化建设与硬件建设不仅在办案效率办公效率方面起到了很大作用,在解决司法公开、促进案件公平审理,提升司法公信力等等都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在兰州中级人民法院,人大代表参观了家事审判法庭和少年法庭,并旁听了一起民商事案件的庭审。通过旁听,代表们对案件审理工作表示了极大的兴趣,都说:“这次没有白来,让我们零距离看到了法院的具体工作怎么做,给我们上了一堂具体生动的法律课。”

  在召开的座谈会上,不少身为民营企业家的人大代表先后发言,直抒胸臆、畅所欲言。甘肃高院负责同志一一记录,并予以回应,感谢大家对于人民法院工作提出的真知灼见。

  去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和坚定信心。大家纷纷表示,全省法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建立了企业破产府院联动机制,成立了知识产权法庭和环境资源法庭,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极大提振了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应当为法院“点赞”。

  “全省法院在案件立案、审理过程中简化流程,为企业提供全面的法律服务。”

  “一年来,甘肃高院相继出台了保护产权、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实施意见,让民营企业家感到暖心、安心,增强了企业家的信心、决心。”

  对于如何更好的优化营商环境,人大代表们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加快智慧法院的建设,利用现代高科技,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参与审案,辅助判案。在法律和老百姓中再架起一座高科技的桥梁和渠道,并用开放共享的思路让老百姓也能用这些高科技手段。”在甘全国人大代表王刚建议。

  “希望法院和我们民营企业能结对子,更好地帮助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省人大代表岳淑莲说。

  听了人大代表们的发言,甘肃高院负责同志表示,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将认真研究解决,对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将着手转化为具体措施,切实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发展。”

  有力的回应赢得现场热烈的掌声。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