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文化融合” 助力法院发展
2019-12-05 08:48:0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葛利江
 

  近年来,浙江省天台县人民法院秉持“文化兴院”发展理念,坚持“文化为媒、队伍为基”方针,通过加强阵地建设、制度建设、品牌建设,做实做深做细党建文化、法治文化、和合地域文化融合发展的文章,努力用文化内驱力提升队伍凝聚力、增强工作创新力,走出了一条以文化引领法院发展的新路子。先后荣获全省政法系统先进集体、全省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等省级以上集体荣誉6项;2018年以来,整体质效指标排名全市第一位。

  借势发展,建好阵地。我院党组及时研究出台加强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组建工作专班,全面启动谋划,建成了院史馆、图书室、宪法宣誓墙、法官风采壁、普法长廊等文化场所,集思广益提炼了“公信、和合、勤廉、赤诚”八字院训,设计了充分体现院训精神和法院特征、天台地域的院标,开办《天台审判》机关刊,印发《制度汇编》等。

  虚功实做,巧定制度。干警文化素质的养成,不但需要日积月累的学习,文化环境的熏陶,而且更需要在工作实践中的历练。为让干警置身于“文化法院”环境,时时处处受到文化熏陶,在审判区、办公区的每一个楼层公共部分张贴有体现党建、法治、和合文化的图文,将体现人民法院工作目标、工作主线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内容,在办公大楼门厅、诉讼服务中心、党组会议室、审判委员会会议室的醒目位置进行布展,让干警时时刻刻受到初心和使命的教育。将对支部的年度考核结果纳入到对支部构成部门的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有效破解了重业务轻党建的工作难题。

  在抓和合文化中,出台的《关于弘扬和合文化、创建和合法院的意见》、《和合法院创建指数及评价办法》文件中,明确把和合法院创建与抓业务的和谐司法、抓队伍的和睦团队、抓院风的和融环境、抓社会责任的和善形象紧密联系起来,设置了50项具体评价指标,使之变虚为实,通过考评指标可衡量,达到了群众可感受、干警可努力的美好愿意成为现实可能。在持之以恒的文化熏陶和引领下,全院干警知耻后勇、齐心协力,仅用两年时间就实现了从全市法院考核末位到第一的跨越性发展。

  充满活力,勇创品牌。文化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其价值在于提振人的精气神,更好地服务中心工作。我院积极发动干警进行头脑风暴,经推评将“敢于创优、善于争先”确定为天台法院精神。此后,创优争先就成了文化建设的核心关键词。在党建文化中,以“创建品牌支部、争做星级党员”为载体,要求每个支部至少有一个工作品牌。院机关党委提炼总结的“和合”工作法被评为天台县机关单位七个优秀支部工作法之一,第二支部倾心打造的为民司法“诉讼超市”服务品牌被评为天台县“一推两强”工作十佳品牌,刑庭党小组开展的“与法同行、护航青春”法制巡回讲座活动,被天台县普法办评为2018年度优秀法治宣传项目二等奖。

  在和合文化中,我们调研出台寓文化与业务于其中的创建和合法院实施意见、和合法院指数考评办法,以及总结的创和合法院、促和谐司法工作经验,连续3次得到天台县委书记管文新的批示肯定,相关经验被最高人民法院《法院队伍建设》专刊予以介绍。党建工作的特色做法,得到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认为天台法院通过三个文化建设,促进法院发展的经验值得总结。

  (作者系浙江省天台县人民法院院长)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