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报评出2019年度人民法院十大刑事案件

2020-01-12 08:47:3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丽英
 

  由人民法院报编辑部评选的2019年度人民法院十大刑事案件1月11日推出。此次入选的十个刑事案件均为人民法院报2019年所报道的具有重大社会影响力、公众关注度高、审判结果具有重大突破、对公序良俗有重要示范引领作用的刑事案件。

  这十大案件分别为:孙小果系列案、张扣扣故意杀人案、顾雏军等人再审案、湖南新晃“操场埋尸”案、艾文礼受贿案、浙江乐清滴滴顺风车司机杀人案、上海首例高空抛物危害公共安全案、“善心汇”传销案、“殴打20年前班主任”案、全国首例“爬虫”技术侵入计算机系统犯罪案。

  这十大案件反映了过去一年人民法院切实回应社会关切、推动公平正义实现所作的努力,展示了法院在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体现了法院在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权等方面所作的贡献,阐释了法治精神,弘扬了公序良俗,引领了社会风尚。

  应人民法院报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卫东、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汪海燕、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李翔、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吴沈括为上述2019年度十大刑事案件作了精彩点评,对这十大案件的典型意义及重大影响进行了深入解读。

  2019年度人民法院十大刑事案件:

  1.孙小果系列案

  2.张扣扣故意杀人案

  3.顾雏军等人再审案

  4.湖南新晃“操场埋尸”案

  5.艾文礼受贿案

  6.浙江乐清滴滴顺风车司机杀人案

  7.上海首例高空抛物危害公共安全案

  8.“善心汇”传销案

  9.“殴打20年前班主任”案

  10.全国首例“爬虫”技术侵入计算机系统犯罪案



 

 

 

 

 

 
责任编辑:于子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