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武汉!——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奔赴疫情防控救治一线特写
2020-01-26 21:41:30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王希 屈婷
 

  1月26日,大年初二。下午1时,在首都国际机场6号楼,由121位医护专家组成的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开始集结,即将启程奔赴武汉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一线。

  “按照疫情防控需要,我们此次从北京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6家在京委属委管医院,抽调重症医学科、呼吸科、医院感染科专家组建医疗队驰援武汉。”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周长强介绍说。

  北京协和医院医疗队队长、感染内科教授刘正印具有丰富的临床抗感染经验。“尽管疫情比较凶猛,但是现在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部门到普通百姓,上下一心、众志成城,都全力投入到了疫情防控,所以我对打赢这场战役很有信心。”

  他表示,此次北京协和医院派出了21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将坚持把协和科学、专业、严谨的工作作风带到抗击疫情的过程中,积极研究和探索更加有效的救治方法。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疗队队长、重症医学科治疗组组长张柳是湖北人,连日来疫情的发展时刻牵动着他的心。昨晚接到组建应急医疗队的消息后,张柳马上报了名。照顾刚出生6个月女儿的重担落到了同为医生的妻子身上。

  “她有点担心,但能够理解,连夜帮我准备了行李,还嘱咐我‘好好干’。”张柳表示,这次任务义不容辞,也一定将不辱使命。针对目前疫情还在发展的情况,张柳和他的同事们做了各方面的准备,以应对可能出现的困难与挑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战场。下午2时许,医疗队集结完毕。此时,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决定派出这支医疗队不到24个小时。

  启程前,医疗队领队、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韩丁代表全体队员宣誓——

  “我们一定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义无反顾,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和重症病人的救治中,勇往直前,无怨无悔,无惧无畏。”

  “我们将用科学、专业、规范、高效的技能,与全国卫生战线同仁一道,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这场战役,圆满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光荣任务。”

  “一定要注意安全!”“等你们凯旋!”“必胜!必胜!”……送行同事、亲友的声声嘱托中,登机时间就要到了。

  面对集结在一起的十几名护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护理部主任李葆华再次叮嘱队员们注意自身防护,尤其注意穿戴等细节。出发前,为了提高现场工作效率,她亲手为几名医护剪短了头发。

  从医20年,曾参与抗击非典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医疗队队长、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马靖,有着丰富的专业和管理经验。此次,北大第一医院医疗队“火线”成立临时党支部,马靖担任了临时党支部书记。“我们将全力以赴,相信一定能像当年一样,打赢这一仗。”

  26日晚上7点左右,医疗队员们飞抵江城武汉,安排医疗物资、协调对接疫情、梳理工作流程……相关工作正迅速展开。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