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定方案 疫情之际出新招
安庆宜秀区法院道交案件“一案一群”微信调
2020-02-06 09:25:3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曹拥军 郑磊
 

  日前,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人民法院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创建“一案一群”的微信调解办案模式。

  面对近期排期开庭的230件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宜秀区法院未雨绸缪。院党组紧急召开会议研究对策,提出采用微信调解办案的新模式。

  该院道交团队接到指令提前备战,迅速梳理已排期即将开庭的案件。在电话征询当事人同意后,建立一案一群,即承办法官、书记员将原告的诉讼代理人、被告保险公司的理赔经理拉进一个群。通过微信,原告首先提出诉求及赔偿清单,被告查看主要证据并逐项核算,双方共商赔偿方案。出现小偏差时,法官从中微调。双方基本达成意见后,法官就非医保用药费用、鉴定费及诉讼费用的负担与肇事驾驶员(车主)电话商谈分摊金额。在扣除前期垫付的医疗费用后,最终形成赔偿协议。当事人在线申请司法确认,即可结案。通过法官与当事人之间的直线“微沟通”与“微交流”,做到案结事了。春节假期里,该院已完成了20件采用微信调案的对接准备工作。

  2月3日,“汪某某赔偿纠纷微信群”跳出一串串对话框,汪某某与平安财产保险公司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正在你一言我一语聊天中协商着。在不到30分钟时间里,保险公司核算的赔偿金额103647.8元得到汪某某认可。当事人足不出户解决了纠纷,微信调案初显成效。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