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救助金,过个安稳年

——山东省临沂法院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见闻
2020-01-23 08:25:3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沈圆圆
 

图为1月19日,临沭法院法官李玉会到孙大妈家进行回访。本报记者 沈圆圆 摄

  1月19日,薄雾轻轻笼上了山东省临沭县大高埠村的每一座房屋。

  临近年关,街上的行人并不多。孙大妈将买好的过年的菜堆在屋里,等着儿子回家过年。

  “俺儿在日照打工呢,一天能挣一两百元钱,比在家种地强。这次多亏法院给的司法救助金,我的腿能治了,今年也能安安稳稳过个年了。”孙大妈笑着说道。

  今年72岁的孙大妈是一起交通事故案的当事人。2017年7月,孙大妈驾驶电动三轮车在正常行驶中与徐某的车相撞。事故造成孙大妈左腿骨折,构成十级伤残。法院判决徐某赔偿孙大妈2.7万余元,但徐某迟迟不肯支付。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徐某也是一直躲藏。临沭县人民法院想尽办法,前后拘留了徐某两次,也只执行到了3000多元。没有钱治疗的孙大妈提早出了院,腿上的病一直拖着。

  临沭法院看到孙大妈家实在是困难,1月15日,主动帮助孙大妈申请了5000元的司法救助专项资金,1月19日,又到孙大妈家进行了一次回访。拿到救助金的孙大妈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这下能安安稳稳过年了!”孙大妈反复说道。

  临沂是山东著名的革命老区,沂蒙精神的发源地。在山东省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市、区)中,临沂市占了6个。法院如何发挥自身职能助力脱贫攻坚?临沂两级法院使出了十八般武艺。除了为贫困地区、困难群众开通案件快审快执绿色通道,对符合条件的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之外,在办案过程中一旦发现有生活困难,符合某些帮扶政策的群众,临沂法院还积极联系当地政府,帮助他们申请相关的政策帮扶。

  临沂市兰山区半程镇小郝埠村的杜大爷便是受益者之一。几年前,杜大爷在工地为他人盖楼时,被突然倒塌的楼房砸在了下面。在医院捡了半条命回来,医药费借遍了亲戚朋友,包工头却跑了。执行多年无果,兰山区人民法院主动帮助杜大爷申请了9万元的司法救助金,并联系当地政府为他办理了低保。杜大爷现在在村里干干保洁、捡捡垃圾,生活还过得去。“感谢法院的好领导好政策!账压人压死人呀!这些年欠别人钱,我睡觉都合不上眼,年前终于用司法救助金还了一部分,晚上能睡个安稳觉了。”杜大爷说道。

  而在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口扶贫点平邑县白彦镇银英社区,脱贫攻坚又是热热闹闹的另一番景象。临沂中院扶贫干部王希锐、高岩驻守在当地,带着群众挖井、建猪舍、流转土地、硬化路面等,带领群众脱贫摘帽。

  临沂中院作为派出单位,不只为助力银英社区脱贫攻坚出资30万元帮扶资金,经常给贫困户、学生送钱送物等,还常常组织普法、现场办案等法治活动,提高困难群众的法治意识。

  “法院在扶贫工作中不光是出人出钱出物,更注重法治宣传,提高当地民众的法治意识。”王希锐说道,“我来这里虽然说是脱产扶贫,但工作中也常能帮着群众调解一些小纠纷。现在我们这个地方乡风很好,基本没什么案件。”银英社区门口设置了很大的法治宣传栏,临沂中院、平邑县人民法院等除了来社区发放法治宣传册、播放法治影片,还邀请山东电视台、临沂市柳琴剧团等到社区举办文艺演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送上法治文化的大餐。

  据了解,2019年以来,临沂法院为困难群众累计发放司法救助金500万余元,法治、公平的种子也通过各种普法方式种在了群众的心里。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