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台前法院首用“移动微法院”隔空审案

2020-02-06 14:07:41
 

    中国法院网讯 (白丽娟 田孝鹤)   “一部手机+微信账号”,足不出户,轻动指尖,就可以实现庭审。为避免人员聚集、防止交叉感染,同时,保障司法审判工作有序进行、切实维护当事人的诉讼权利,2月4日上午,河南省台前县人民法院借助手机“移动微法院”平台,对一起离婚纠纷案件进行网上庭审,此举系该院首次。

  春节后正式上班的第一天,台前县法院家事审判团队的员额法官田孝鹤接到了当事人的电话,称其在外地,因为疫情回不来,不能参加庭审。田法官考虑到延期开庭不仅影响了诉讼效率也增加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且疫情期间应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田法官决定使用“移动微法院”进行网上庭审。经征求当事人意见,双方均同意使用“移动微法院”。

  在当天的庭审中,法官和双方当事人同时登录“移动微法院”小程序,由法官通过‘多方视频’功能,在线邀请当事人视频开庭。当事人随庭进行证据提交、法官制作笔录等日常庭审现场的工作,都在手机“视频聊天”中有条不紊地进行,整个过程操作快捷、便利。

  庭审结束后,当事人纷纷点赞法院采取的这一创新之举,表示这一做法不仅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也提高了庭审效率、缩减了诉讼成本,确实是便民利民的好措施。

  据介绍,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人员交叉传染,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合法权益,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高效司法服务,台前县法院积极贯彻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相关要求,将“移动微法院”的使用落到实处,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助推诉讼程序简捷化,实现简案快审、提高诉讼时效。截至目前,该院全体干警已完成了“移动微法院”在线注册工作,法官可通过“移动微法院”网上办理案件。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