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建宁: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两不误
2020-02-14 16:14:09
 

    中国法院网讯 (徐巧)   近日,福建省建宁县人民法院出台《关于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做到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两不误,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服务。

  《意见》要求,疫情防控期间,要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合理安排审判执行工作,坚持“防疫最紧要,但司法为民不中断;线下暂停了,但网上服务不中断;庭审顺延了,但公正司法不中断”,推行不接触办公,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聚集,充分运用网上办公办案系统,引导当事人使用“福建移动微法院”、12368热线等线上方式,开展立案、缴费等诉讼服务,实现诉讼事项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邮寄办、智能办。同时,落实“接诉即答”“接单即办”诉讼服务工作机制,妥善回应因疫情影响群众参与诉讼的各类问题。对确因特殊情形需要进行庭审等面对面诉讼活动的,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在做好安全防护工作的前提下进行。

  《意见》指出,要高效化解与疫情防控有关的民商事纠纷,优化营商环境;要依法惩治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要充分发挥行政审判的职能作用,保障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要贯彻善意文明执行工作部署,慎用强制措施;要充分运用智慧法院系统,保障群众诉讼权利;要组织干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联防联控取得实效;要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引导工作,全力服务防疫大局。

  《意见》号召,全院干警要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组织动员全体干警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维护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责任编辑:刘泽
网友评论:
0条评论